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115号建议)关于加强淮北火车站环境管理的建议

阅读次数:4687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3
[字体:  ]

淮北火车站开通高铁一年以来,为客商来淮投资考察、市民旅游探亲提供了方便,成为我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公共设施。与高速公路入口一样,火车站是一座城市治理水平高低、投资环境优劣的展示窗口。目前,淮北火车站存在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影响了文明城市形象和旅客出行感受,应当采取措施加以整治。

一、出租车司机拒载、强行拼车、不文明拉客等行为。在火车站出站口,尤其是晚间,一些出租车司机占据主要位置,对出站旅客挥舞手臂,大声吆喝,招揽生意,不文明拉客行为严重扰乱车站秩序。这些司机只挑郊区、濉溪县、永城等远途客人,存在强行拼车现象。对要求去市内近路的旅客拒载不理,一些旅客甚至要拖着行李走出几百米才打到其它出租车。

二、标识不够明显,设施无法使用。一是出站口“出租车候车区”指向标牌太小,部分被植物遮挡不容易看见。二是出站口、楼梯通道(站前广场到候车室)顶灯损坏严重,光线昏暗。三是电梯不能使用。站前广场到售票厅、候车室无障碍电梯长期处于封闭状态,使用轮椅和婴儿车的人群无法乘坐。站内自动扶梯停运,旅客只能拎着沉重的行李下台阶出站。

三、西侧通道周边存在问题。西侧通道是旅客步行进入市区、到长途汽车站换乘的重要通道。一是通道口上方“惠黎路、人行步道”等指示标牌太小,无专门照明光源,晚间亮度不够。二是通道内顶灯全部缺失,完全不亮。三是西侧人行铁路立交桥下噪音问题。由于行车道前后三排排水铁栅栏放置不稳,车辆快速通过碾压发出巨大声响,加上桥洞对声音聚拢作用形成强烈噪音,对行人造成影响甚至伤害。

为此,建议按照“环境整洁明亮、标牌清楚醒目、设施完善合理、换乘方便快捷”原则,对火车站以上问题加以整治:

一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成立火车站综合管理领导机构,由交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公安(交警)、淮北车务段等相关单位组成,抽调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尤其在春运、暑运等客流高峰期增派人员,开展监管执法工作。

二是治理出租车违规行为。运管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查处在火车站周边拒载、强行拼车等行为。公安部门对在火车站出站口招客揽客,扰乱车站秩序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加装监控抓拍设备,夜间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

三是协调淮北车务段在出站口上方设置横跨式指示牌,标明公交车、出租车载客区、西行通道等,晚间采用灯箱式或射灯照明,让旅客一出验票闸机就能得到醒目、清晰的方向指示。修复出站口、楼梯通道顶灯,启用无障碍电梯、站内自动扶梯。西侧通道上方加大指示标牌,加装照明设备。由建管部门采取措施解决立交桥下排水栅栏放置不稳问题,防止产生强烈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