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116号建议)关于加快农村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的建议

阅读次数:5765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3
[字体:  ]

随着我市新农村事业的不断发展,农村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所产生的污水排放量也在不断增加,与之相配套的污水收集处理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导致农村水污水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大量生活污水、养殖污水直接排放流入河沟,对生活环境和水资源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不仅破坏了镇村的整体环境和景观,还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农业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进展。

农村污水处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实现中央提出的建设美丽乡村的宏伟目标的关键环节。因此,重视与加强农村地区的污水排放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减少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而对农村地区的水体、土地等自然环境产生污染影响,确保农村水源安全和农民身体健康,既是新农村建设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庄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当前农村人居环境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存在问题

1、管网建设相对滞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普遍存在管网建设不完善,水平低下问题。大部分村庄无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污染水体;已有管网的农村多数也是雨污合流管网,雨污分流不彻底,对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2、资金缺口较大。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的建设费和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费较高,这对于基层镇村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仅靠上级政府下拨资金远远不够。

3、群众环保意识薄弱。由于环境意识淡薄以及对污水治理工作认识的偏差,群众普遍认为农村生活污水不是影响当前河道水质的主要因素,生活污水治理也不能给村民带来直接利益。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给污水处理工作带来不小的阻力。

二、建议

1、全面加强配套管网建设。强化农村污水管网改造、截流、收集。现有合流制排水系统应加快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的配套管网应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2、加大财政扶持,促进治污设施建设。农村污水直排将影响到环境质量,影响到美丽乡村建设,影响到河道清洁,因此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需要住建、环保、农业、水利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支持。除了政府财政支持以外,各有关部门还应指导乡镇策划生成精品项目,纳入各对口专业项目库中多渠道向上级争取补助资金。

3、加强宣传动员,提高群众自觉参与意识。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在农村、社区、家庭、校园开展水资源保护、环境保护等宣传活动,让群众深刻意识到污水随意排放带来环境危害和开展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深远意义,切实通过政府引导、乡规民约、道德教育等提高群众主体参与和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