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南坪镇人大调研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情况

阅读次数:133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体:  ]

12月20日,濉溪县南坪镇组织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全镇养老服务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视察蒋湖养老服务中心,听取镇政府关于养老服务工作情况的汇报,走访部分老年人及村组干部,调研组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

调研组认为,当前南坪镇在社区养老服务方面主要存在收费优惠落实不到位、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无缝对接”还存在较大难度、社会化养老机构人才匮乏等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建议:

一是创新养老模式。在做好政府兜底老人养老服务的基础上,将闲置床位有偿提供给社会老人,逐步实现乡镇敬老院向养老服务综合体转变。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健身器材、医疗设备和休闲娱乐项目。

二是保障服务质量。在引入社会资本,创新养老模式的同时,建立养老服务监管组织,制定并出台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办法,从事前、事中、事后对养老服务进行全面监管,确保养老服务规范发展,保障服务质量。

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引入市场思维,根据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建立奖励问责机制,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四是培育志愿者队伍。学习发达地区社区服务有效经验,逐步形成“专业人员+志愿者”的联动工作机制,为有需求的老年机构提供各种公益服务,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文/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