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府院之声

吹响战“疫”集结号,杜集检察在行动

阅读次数:1863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体:  ]

近期,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威胁到人们的健康、限制了人们的出行,但阻挡不了检察机关战疫防疫、司法为民的脚步!疫情防控期间,杜集区人民检察院各职能部门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大局,确保做到 “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不误。

       领导班子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院党组迅速落实省、市区委和上级院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制定《杜集区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党组书记、检察长魏毅标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从除夕至现在,魏毅标检察长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指挥作战,单位和包保点成为他每天雷打不动的两点一线。领导班子带头值班值守,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对疫情案件要依法快捕快诉,同时加强法律监督,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党支部:一名党员就是一名旗帜

除做好机关定点帮扶村张院村的疫情防控监督外,该院检察干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上级部署党员“三报到”制度。“我是党员,志愿服务我报名!”每位院领导带头到各自所居住的社区报到,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院36名在职党员主动请缨,化身社区志愿者,分别到安康社区、新华社区、鹰南社区等社区开展活动。党员志愿者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成功劝返出门人员100余人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300余份,参与外来人员排查、居民出入登记、场所清洁消毒、卫生清理等工作,缓解社区当前特殊时期人手不足问题,进一步加强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共产党员应有的作用和担当。

      政治部: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抗疫情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奋战在新闻宣传一线。政治部工作人员放弃了春节假期,早早投入了工作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自媒体和融媒体等先进手段,发挥“两微多端”和公众号舆论引导作用,积极宣传该院党员干警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活动和事迹,宣传科学防护知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及时传播杜集检察战“疫”好声音。共制作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12条,转发各类疫情防控信息60余条,累计点击转发率为600余次。

 办公室:后勤保障,我们责无旁贷

“后勤不靠后,保障冲在前”。职责就是使命,保障全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办公办案顺利开展是办公室义不容辞的责任。一直以来,办公室都处于紧张工作状态,一个小小的口罩、一支小小的测温仪、一瓶普通的消毒液┈┈都饱含着办公室人的心血和精力。疫情公开的那一刻,办公室发动一切力量,线上线下、大街小巷紧急采购防疫消杀用品;安排保洁人员对楼梯过道、办公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隔离观察外地返淮同志,为值班、在岗人员发放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启用检察工作网OA系统进行公文网上流转;必要会议通过学习强国、微信等APP召开,确保本院疫情防护工作到位。上报疫情防控动态23条,撰写疫情防控检察信息12篇,自觉做到防控为要、宣传先行。

 第一检察部:建立特殊时期“绿色通道”办案机制

认真落实好高检院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案件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书面听取意见,依法开展刑事司法办案工作。建立防疫期间快速办案机制“绿色通道”,与公安部门会商确立案件协助、线索移送、提前介入、迅速办案、风险评估等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办理工作的规范、高效、合法。案件办理过程中采取非必要不当面会见,采取电话、书面听取意见的方式,以书面审查为主,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关于办案期间的规定,坚决做到案件承办不超期。

      第二检察部:公益诉讼,助力疫情防控

聚焦公共安全领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疫情防控,加强与刑事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电话访谈、上门询问等方式,向相关执法部门了解本辖区市场活畜活禽屠宰、加工销售情况;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情况;市场中卫生防护、防疫物品及药品生产销售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情况,同时积极收集公益诉讼线索,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第三检察部:防疫期间,案件受理无缝对接  

第三检察部充分发挥枢纽作用,积极履行案管职能,强化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摸查在办案件数量,积极谋划前期联络、案件材料准备和业务系统操作等工作,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检察工作网、内网邮箱,全面做好案件受理、移送、流转各环节的防控措施,避免接触性交叉感染;及时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方便当事人和代理律师通过电话、网络方式办理相关事项,有效地减少面对面的接触交流。1月30日至目前,案件管理部门受理案件9件,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为律师、当事人、诉讼代理人提供法律问题解答21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