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方宗泽在市人大常委会 党组(扩大)会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1305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体:  ]

同志们: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作出防控部署,各相关部门和地方全力以赴抓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正是检验前期封闭管理效果的关键时期,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及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头等大事来抓,为打好打赢全市防疫阻击战作出人大贡献。

一、强化守土有责、担责尽责,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前天,省人大专门加开一次常委会会议,依法作出了《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政府落实最严格的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全市各级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这个决定。就市人大而言,要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把《决定》的有关要求落实到位,依法支持市委政府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要立足职能开展监督支持。《决定》明确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履行的职责。市里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卫健、公安、市场监督、农业、交通运输等部门各司其职,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督促政府统筹做好疫情监测、医疗救治、后勤保障、社会治安管控、重点人员追踪管理等,支持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障社会稳定。尤其在这个特殊时期,既要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医疗保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既定议题开展工作,又要积极宣传推动传染病防治工作,督促传染病防治法相关法律法规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在适当的时候,要组织听取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确保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执行到位。另一方面,要强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根据《决定》的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在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道口管理、交通运输、社区管理、市场管理、场所管理、生产经营、劳动保障、市容环境、野生动物管理等方面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要依法向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法工委要关注政府近期制定的规章或者发布决定、命令、通告等,保持与政府办的沟通和对接,及时督促备案。同时要认真学习研究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等现行法规制度,切实把相关业务学懂弄通,保证备案工作的专业性、法律性。

二、强化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具体工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也当人人尽责。一方面,我们要认真履行包保联系职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三报到”制度要求,我负责包保烈山区疫情防控工作,前期我同福信秘书长多次到烈山区开展督查指导和专题调研工作,坚持每天一次电话联系调度,每日收集和阅看烈山区疫情防控信息,推动解决问题,下一步我将带头履行好包保责任。按照“领导干部到社区报到制度”制度要求,在座的党员领导同志都已向居住地社区报到,有的同志担任居住小区包保组组长和副组长,大家要坚持帮忙不添乱,依托社区开展工作,服从所在社区工作安排,主要负责督促、检查、指导包保小区封闭管理措施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最小网格单元防控责任。机关党委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认真执行和督促落实市直单位到街道“大工委”报到制度和普通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加强同相南街道工委的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督促机关广大党员主动参加本人所居住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在防疫一线展现市人大机关干部良好形象。同时要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好政策,遵守防疫期间的有关规定,自觉带头做好工作。另一方面,我们要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不误。根据市委安排,当前统一实行弹性工作制,在这里提醒一下弹性工作制不是放假、不是全员脱岗。下一步办公室负责同志要主动与市委沟通联系,根据实际,统筹安排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工作人员轮流值守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紧密衔接、有序推进。前期办公室通过短信和微信群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通知,大家要根据通知要求统筹安排好近期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把年度工作要点、各类计划安排及考核材料报上来,重点是2020主要工作安排,2月底前要定下来、发下去。

三、强化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凝聚疫情防控工作合力。要督促引导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防控和治理效能。一要在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市、县区、镇街人大组织在防疫期间要切实发挥作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带头参与所在单位、镇(街道)、社区、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代表做好群众发动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发动企业和医药卫生行业的人大代表发挥行业优势,全力救治感染患者,保障相关物资供应,以实际行动体现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二要督促基层人大积极发挥作用。目前,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已经形成,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下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大网需要基层下更大的力气。各县区、镇街人大要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助力打赢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三要做好防疫期间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利用人大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宣传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及时反映群众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和建议,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