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 强化重大项目监督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阅读次数:149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5-13
[字体:  ]

近年来,杜集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对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的过程监督,在保证项目的工程质量、减少政府投资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注重事前监督,把稳投资方向。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对政府投资项目事前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对政府列入计划的每个项目的建设内容、投资规模及投资金额、资金来源等作详细了解,对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操作性等提出建议,建议政府项目投资要以推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为目标,以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打造主业突出、链条完善、集约高效、管理优质的特色产业为着力点。项目投资计划经主任会议审议后,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进一步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建议,促进政府投资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要求。

强化事中监督,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对项目建设过程监督,组织代表深入段园飞地、口子产业园、阳光管业、安徽矿机自动化焊接工作站等地,对产业转型升级改造项目进行调研,听取审议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作报告,助推产业提档升级。深入朔西湖环境治理与保护、污水管网改造、千万加新型农超、新城吾悦商业综合体等在建项目实地视察,听取审议招商引资工作报告,促进了新兴业态加速汇聚。对高策现代农业园、育之宝养殖基地、双楼花海等现代农业项目视察,促进现代农业产业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两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在建、改扩建项目12个,促进项目建设提质、产业不断提档。

强化事后监督,提升项目效益。常委会每年把听取审议审计部门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开展重点审计情况的报告作为“规定项目”,借助审计监督力量,提高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督促政府加强规范管理和规范运作,确保投资项目保质保量完成,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同时,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审议意见开展“回头看”,促进项目审计查出问题全部整改“清零”,推进项目投产、效益不断提升。(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