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抢抓机遇 强化管理 提升绩效——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

阅读次数:2997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7-01
[字体:  ]

5月20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主任会议听取了财经(预算)工委关于全市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调研情况的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主任会议纪要,6月18日市财政局向财经(预算)工委反馈了落实情况。

针对“要抢抓政策机遇”的意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积极争取债券资金。今年以来,共申报专项债券资金18.69亿元,重点支持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教育发展等21个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

针对“要科学谋划项目”的意见,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聚焦上级明确支持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立足淮北实际,积极谋划、入库了淮宿蚌城际铁路(淮北段)、煤化工基地智慧物联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提升、城市大脑运营中心等24个符合专项债券发行范围的大项目。

针对“要加强统筹协调”的意见,市政府加大专项债券项目实施调度,对资金额度未下达的项目督促项目主管部门提前做好开工前准备工作,对已开工的项目则通过实地督办、约谈、月考核通报等方式,推进项目加快实施,力争尽快达到资金支付条件。目前,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截至6月18日,较4月30日(主任会议汇报时的数据)新增支出59391.25万元,其中,2018年、2019年支出进度分别由82.13%、63.32%提升至100%。

针对“要破除制度瓶颈”的意见,市政府完善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淮北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问责任务清单》等制度,规范债券资金拨付、使用程序,强化债券资金的监督管理。建立专项债督查机制,开展债券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发挥债券资金在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中的作用。

财经(预算)工委认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主任会议纪要办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整体落实情况较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国家放宽了专项债发行额度和标准,全市债券申请的额度比以前有较大幅度增长,后期的还本付息压力应重点关注;医疗卫生项目相比以往入库较多,应科学测算医疗卫生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一些入库项目的收益短期内不明显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财经(预算)工委建议,市财政局等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三个意识”:一要强化风险意识,在充分把握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的同时,严格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切实防范债务风险。二要强化绩效意识,高度重视项目谋划工作,进一步完善专项债券项目库建设,科学、合理测算项目收益及绩效,确保项目收益平衡。三要强化问责意识,进一步明确项目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职责,落实好《淮北市地方债务管理问责清单》等有关制度,严格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确保债券管理更加规范,更好助力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