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朔里镇人大 “四轮驱动”打造代表履职新常态

阅读次数:208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7-09
[字体:  ]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人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着眼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坚持“制度促动、平台推动、载体拉动、宣传带动”的四轮驱动,打造代表履职新常态,努力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提供强力支撑。

一是制度促动。坚持以健全代表工作长效机制为保障,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制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等9项制度、4项职责,以及21项代表小组活动系列制度,使代表活动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做到用制度规范代表行为,用制度促进活动开展,用制度保障活动成效。通过一系列制度的约束和促动,全镇人大代表工作逐步规范化、经常化和制度化。

二是平台推动。坚持以方便人大代表活动为前提,依托开放式村部,以“六有”为标准,实现了全镇3个中心村(居)代表活动室和10个人大代表接待室全覆盖。代表活动室作为代表接待室、培训室、学习室、联络室、监督室的多种作用正日益凸显,有力发挥了代表在密切联系群众中的桥梁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三是载体拉动。坚持以“双联”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全力推进代表工作“2121”上水平。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组织全镇51名人大代表坚持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走访接待群众制度,共组织代表走访选民608人次,接访群众372人次,推动解决群众反映问题76件,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促进代表作用的发挥,推动代表工作有效开展。

四是宣传带动。紧扣发展主题和党的中心工作,从队伍建设、宣传重点、制度建设、宣传阵地等方面不断创新,积极探索,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镇中心工作和镇人大开展代表活动情况,及时收集整理,总结概括、抓住热点、难点、亮点积极撰写、及时上报。先后在省、市、区人大刊物、网站刊发宣传信息稿件66篇,赵忠奇、史万平、张学明等13名人大代表的典型事迹在淮北日报作宣传报道。营造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浓厚氛围,树立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李光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