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凝心聚智谋发展 同心合力谱新篇 ——省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淮北市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十四五”规划纲要发言摘要

阅读次数:2776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  ]

    2021年1月28日—2月1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在合肥举行。出席此次会议的淮北代表团29名代表肩负淮北人民的重托与期盼,聚焦全面开启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貌新作为。

    张  永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是一个忠诚看齐、对标对表的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报告,也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我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十三五”时期,淮北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跨越四个百亿台阶和千亿关口;城市转型实现重大突破,城市转型经验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房企破产和解“淮北模式”、植树造林等多项改革成果在全国推广;城市品位实现重大提升,山水生态特色彰显;民生福祉实现重大改善,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省最稳定的城市之一。2021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人代会各项部署要求,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凝心聚力破难题、补短板、促转型,咬定目标抓落实,坚定不移强化创新核心地位,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区域合作和协同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方宗泽代表说,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体感受这是一个真抓实干、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凝聚共识的好报告。建议:1.支持淮北全域申报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建,在国土空间优化、新城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要素保障、采煤沉陷区治理等制度改革和政策安排上给予倾斜支持;支持淮北建设一批城乡融合发展典型项目,在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申报上给予优先支持。2.支持陶铝新材料产业发展,协调解决陶铝产业部分铸造产能不足的问题,确保汽车底盘件项目按期投产;恳请省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给予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和企业上市支持,参照《安徽省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从2021年至2025年,省政府每年安排2亿元陶铝新材料发展和推广应用扶持资金,支持陶铝企业开展基础和应用研发,促进材料推广应用;恳请省发改委牵头、省投资集团主导设立陶铝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陶铝产业化项目;将上海交大安徽(淮北)陶铝新材料研究院上升为省级研究院。

    张飞飞代表说,非常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期间环保压力很大,环保方面历史欠账很多。特别是空气质量指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旦松懈很容易反弹。国考断面水质、黑臭水体整治虽然付出了大量努力,但基础很脆弱,具有反复性。建议:1.加大环保财力投入,切实解决环保基础设施历史欠账,把环保项目列入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2.加强湿地保护工作,保持和恢复湿地原有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

    杨  正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和“十三五”时期,省政府在负重前行中担当作为,取得了历史性成效。部署今年和未来五年工作坚持求真务实,体现了锐意进取的精神。主要体会,一是总体决策站位高,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集中体现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具有重大统领和指导意义。二是重点任务定位准。无论是回顾过去,还是对目标的规划,全部用数据说话,对目标的确定和任务的安排实事求是,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三是政策措施成效实。突出创新发展,聚力增进民生福祉,体现了真抓实干的作风,给全省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建议,报告第三部分第九项第四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增加青年发展优先战略的相关内容。

    李朝晖代表说,听了省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很深。阵阵掌声是广大代表对省政府工作卓越成效最具感染力的褒扬。一组组数据是对省政府“十三五”圆满收官最具说服力的印证;一个个奋斗目标是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引领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的鲜明旗帜,吹响了安徽全面开启新征程最嘹亮的集结号;一声声承诺体现了省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最忠诚的责任担当;一件件落实是7000万江淮儿女最光荣的使命。“十四五”时期,面临更大的区域性竞争压力,我们要不甘落后,进一步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信心、苦干实干,从我做起,从每一件事,每一个项目做起,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松劲,努力在“十四五”时期提交满意的答卷。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第26章(第78页),将河南永城—淮北高速公路东延至江苏境内作为G30连霍高速公路南部复线项目安徽段纳入省“十四五”交通规划,并争取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

    董  磊代表说,淮北市作为能源输出城市,承受着能耗、煤耗双控和生态环境治理的多重压力。建议:省发改委、物价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参考广东、山西等外省做法,将淮北市作为我省电网输配电价分价区核算改革试点,给予能源城市转型政策支持,按节点及输送距离,单独核定输配电价。

    张  瑞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未来发展目标设定比较高、压力很大。建议:1.淮北市作为省内第二大能源基地,为全省和华东地区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恳请给淮北一些生态补偿,适度调整淮北市碳排放指标限制,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为淮北加快转型发展留出空间。2.大力实施能源供给保障工程,构建清洁高效能源供应保障体系,加快淮北、淮南坑口煤电项目建设,多建设稳定的煤电供应项目,加快推进外电入皖,加快绿色储能项目建设,统一规划管理,建立健全电网储能市场化调节机制。

    余敏辉代表说,建议:1.大力实施科教兴皖和人才强省战略,制定切实可行的高端人才引培政策,加大对省属高校高峰学科、博士点立项建设单位的支持力度,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2.扎实推进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积极打造大运河文化品牌,主动融入江苏、浙江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区域交流合作,推进长三角区域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文化公园)高质量一体化发展。3.支持淮北打造“一中心、两群、两带”江淮红色教育新阵地,将淮北烈士纪念设施展示群作为江淮红色教育新阵地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与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国防教育基地建设融合发展。4.把皖南建设成江南文化重要展示和交流基地。5.支持淮师大与淮北市共同建设生物基新材料研究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研究院。

    方良才代表说,建议加大对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乙醇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内河航运发展的支持力度,利用引江济淮等工程,提升航运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袁兆杰代表说,建议深化国企改革,大力推进国企战略性重组和结构化改革。

    郑玉建代表说,建议在全省区域内取消“投标人须设立子公司方可参与地方项目投标”的有关要求。

    汤忠喜代表说,建议支持淮北市创建“长三角煤炭智能化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并在政策倾斜、项目引进、资金扶持、产品应用上给予支持。

    叶红平代表说,建议:1.深入调研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企业家的心声,优化提升全省营商环境。2.加大水电气管网建设力度。

    张雪梅代表说,就财政和预算报告,建议:1.省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在交通、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助力淮北打造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市。2.进一步加大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支持力度,并列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增加我市转移支付资金,解决“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地方负担加重的问题。

    陶  洪代表说,建议:1.政府工作报告第三部分第五项(第26页),在“江宁—博望”后增加“铜山—段园”;第三部分第九项(第30页),在“启动实施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五大行动”后增加“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提升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身体素质”。2.计划报告第三部分第二项(第36页),在“第三代半导体”后增加“陶铝材料应用、新材料应用”;第三部分第九项(第53页),在“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前增加“推进教师职称评聘改革”。3.预算报告第四部分第二项(第27页),“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修改为“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4.大力推进高中阶段教育均衡发展。

    王子干代表说,建议:1.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称进行规范,尽可能在省级层面统一。2.先行取消医生职称分级晋升制度,为医生松绑。3.在全省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恢复和设立临床医学专业。4.大力推动安徽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

    周  磊代表说,建议:1.加大对皖北畜禽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工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打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生产和产品加工基地。2.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构建全省完整可行的应急物资储备政策法规体系,分级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保证应急生产供应能力。3.增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实验区建设用地指标,保障重大工业项目用地。4.“十四五”规划关于高水平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部分,建议增加“培养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方面的内容。

    胡溟遐代表说,建议:1.请省级层面重视打通市际断头路工作,并组织有关部门建立争端协调解决机制,助力“十四五”交通运输事业发展。2.加强淮北明清古酿酒作坊遗址保护力度,支持淮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统筹开展保护利用,推进保护区土地性质变更,高标准规划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工业旅游示范区和酒文化历史名镇。

    翟培敏代表说,建议:1.注重发展软环境的打造,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加快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2.借鉴上海经验,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导向优化营商环境。3.持续加强政府及相关部门队伍作风建设,努力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谢  婷代表说,建议:1.继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业抗灾能力,提高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2.继续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在土地、资金等方面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给予支持,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

   任笑媛代表说,我将立足本职,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淮北市代表团  彭 鹏  吴启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