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转型发展谋福祉 建言献策出良招

阅读次数:12151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19
[字体:  ]

——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选登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知重负重、知责尽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委要求,紧扣推动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建设、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进步、乡村振兴等关系淮北长远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出议案、建议200件。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建议涵盖我市经济、城市建设、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必将对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议案一:关于加强全市工业园区建设的议案

我市淮北高新区、濉溪经济开发区、相山经济开发区、杜集经济开发区、烈山经济开发区等5个省级开发园区2019年共有规上企业38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0.6%,固定资产投资增加31.4%,工业税收增加23.5%,发展势头较好。但还存在园区管理体制不顺、发展要素制约依然突出、服务配套措施有待完善、政策落实不及时不到位以及引进项目总体层次不高等问题。为此,赵健等13名代表建议,要理顺管理体制,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破解要素制约,加强土地供给,加大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创新园区投融资体制,奖励人才引进;完善服务配套,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完善生活配套服务,出台针对性政策,积极引导支持物流、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兑现优惠政策,真正做到稳商、安商;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优质项目。

议案二:关于加快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议案

经过多年持续推进,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初步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速度出现负增长、缺少有实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扶持力度不够、产业链条短,产业化利益机制有待完善等。为此,尹农纲等14名代表建议,要围绕“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率保持持续增长,年增长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目标,建立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农业产业化利益共享机制等两个机制;分类推进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三大新型经营主体成长壮大;聚焦绿色可持续发展、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突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创新发展等四大重点工作;实施好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议案三: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议案

我市已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但在具体发展中养老服务产业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如养老服务有效需求不足、供给质量不高、专业化服务队伍缺乏、政策体系不完善等。为此,葛思才等11名代表建议,要加快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打造市区智慧化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实现机构养老专业化与居家养老亲情化的结合;加大适老化改造力度,通过开展场所无障碍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因地制宜增加活动场地设施、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社区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与社区养老机构的无缝对接,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逐步壮大为老服务队伍。

重点建议一: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

目前我市许多小区存在毁绿种菜、绿地裸露成赤地、住宅作为美容院及画室等用途、一楼公共绿地被私占围成院子、院内健身等公共设施损坏、乱搭乱建等诸多物业管理问题,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为此,周宇等3名代表建议,有关部门要严格把关小区物业公司的选择聘用,对运行中的物业公司落实监督管理,联合执法取缔小区霸道各种行为,确保小区人心清净、居住安静。

重点建议二:关于突出产业优势,推进农村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

我市积极探索实践,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但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仍然突出,如“要素链”供给不完备、“名特优”产品难以形成、“专业化”人才严重短缺、“产业链”融合不紧密等。为此,王建国代表建议,要重视培养、吸引、留住人才,制定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有效机制,造就更多乡土人才,树立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重视培育市场主体,激发融合发展活力;重视利益分配,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机制;重视政策精准供给,实现三产融合健康发展。

重点建议三:关于将禁止电动车楼道充电纳入立法的建议

日常生活中,电动车所有人在建筑内共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内停放电动或者为电动车充电的行为仍屡禁不止,引发的火灾事故呈快速上升趋势。为预防电动车引发火灾,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安静代表建议,将禁止楼道充电等行为纳入立法,明确禁止行为、处罚办法以及执法部门等内容;加强非机动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建设,打通充电难最后“一公里”;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落实辖区内非机动车安全宣传教育和规范停放、安全充电等管理工作,推动社区参与非机动车综合治理。

重点建议四:关于大力推进淮北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建议

我市义务教育正面临发展模式升级、公平且有质量的内涵发展加速提档等现实挑战,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办学受限于跨县区办学的人事、财政制肘,对义务教育“放管服”的目标不明晰,集团化内部领导管理和教育教学两支队伍的“输血”“换血”“造血”缺乏一体化的支持服务体系,部分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甚或少数校长对待集团化办学的本位主义、“割肉”思维仍较明显等。为此,彭玉亭代表建议,要理顺“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综合运用电视、广播、“两微”等媒体营造集团化办学良好氛围;夯实集团化办学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与重难点;通过专题培训增强校长办学管校的法治思维和政策素养。

重点建议五: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建议

我市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组织健全、基础牢固,队伍稳定、制度完善,通过人民调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促进了当地平安建设,但还存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作方式有待规范、长效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为此,金华代表建议,要落实市委意见,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大矛盾纠纷化解保障力度;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效。

重点建议六:关于统筹各行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建议

随着智能化在各行业的应用,政务、交通、公安、市场管理、税务、档案等各行业都已不同程度地建设了数据应用平台,但大多都是独立运行,还有的是重复建设,无形中造成了资源浪费。为此,蔡莽代表建议,市政府统筹县区建设各行业大数据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重点建议七:关于加快乡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

和雨污分流系统改造的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加强乡村建设,提高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面。但由于配套污水管网建设、雨污分流系统工程推进滞后,污水处理厂收水范围内部分生活污水不能有效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导致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因收水不足,不能保证正常运行,甚至个别污水处理厂成为“晒太阳”工程。为此,刘栋代表建议,对已经建成投运的乡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加快配套管网的建设和雨污分流系统改造工程的推进速度,做到污水应收尽收,提高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面,确保地表水环境质量安全。

重点建议八: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的建议

2021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面临的任务一是如何巩固扶贫成果并有效防止返贫;二是如何做好脱贫后时代与乡村振兴的衔接。为此,刘晓峰代表建议,要以产业扶贫成果衔接产业兴旺;以教育扶贫成果衔接乡风文明;以党建扶贫成果衔接治理有效;进一步巩固提升三变改革成果,壮大村集体经济;建立可持续稳定脱贫政策机制,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

重点建议九:关于加快发展公共交通的建议

“十三五”以来,尤其是2020年我市城市道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明显成绩,但公共交通发展不够、公共交通城乡一体化发展滞后,特别是我市东部新城片区、市高新区及周边农村社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急需加强,公共交通线路、车辆、班次、站点急需优化增加。为此,任予俊等12名代表建议,要依托即将建成运营的淮北市公交客运综合枢纽站,新增老城区经创新大道至东部新城、东外环路快速公交路线;优化现有109路线;增加原105路、108路、109路、游一(仅周末、节假日开通)4条路线的车辆、班次和站点;开通到宋疃镇马桥、黄营的车辆、班次和站点;优化延伸到市高新区安置小区南区的车辆、班次;开通到古饶镇南部农村片区的车辆、班次和站点。

重点建议十:关于建设淮北东部城际快速通道的建议

东部新城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人流、物流、信息流也在逐步向新城集聚,东部新城所承担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而东部新城目前没有城际快速通道连通周边徐州、宿州等地区,发展空间局促,外向通道不畅,极大制约东部新城的快速发展。为此,史庆超等11名代表建议,修建淮北东部新城-符离大道快速通道连接线,由沱河东路向东延伸,起于东外环,向东至符离大道,道路长度约9.5公里,道路红线宽度45米,双向四车道。向北可连通徐州市与连霍高速,向南可连通宿州市,投资估算约5.8亿。

重点建议十一:关于加快濉溪南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的建议

近年来,濉溪县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路域环境得到了持续提升,但因南部各镇在区域位置上离市区和县城较远,南部的东西方向没有高规格的道路联通,已经严重制约濉溪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双堆烈士陵园、韩村小李家总前委指挥部和临涣文昌宫等红色旅游资源因交通不通畅而不能很好发挥作用。为此,刘锦法等11名代表建议,要尽快安排修建浍河沿岸的快速通道,连接双堆、南坪、百善、韩村、临涣等地,进一步加强濉溪南部镇与南部次中心和淮北市区的联系,带动沿线各镇经济社会发展。

重点建议十二:关于制定发展毗邻经济政策、推动段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段园镇地处苏皖两省三(市)县结合部,是淮北市的一块“飞地”,距江苏徐州市中心10公里,与徐州市铜山区大彭镇、汉王镇一堤为界,距萧县城区5公里,北、西、南分别与萧县龙城镇接壤,紧邻连霍、合徐高速公路出入口,区位优势显著,具备发展毗邻经济的良好机遇,但制约毗邻经济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如城市及产业规划跟不上发展步伐、与淮北市区公共基础设施不能同城共享、市级层面对段园的重视和投入不够等。为此,陈明冬等10名代表建议,要制定发展毗邻经济相关政策,建立健全加快推进段园发展的体制机制,从市级层面对段园发展进行规划、建设和管理;统筹全市资源要素向段园倾斜,同时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以更加完备的基础设施、更加便利的交通筑巢引凤。

(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  安 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