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解难题 赢民心—濉溪县南坪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纪实

阅读次数:1936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8-02
[字体:  ]

为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有针对性地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近日,在濉溪县南坪镇信访维稳中心,南坪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与人大代表一起开展接待选民活动,耐心倾听路东村选民群众反映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俺们搬进安置房一段时间了,附近的学校、广场、医院什么时候能建好?”塌陷安置的村民们搬到新村以后,对安置房配套设施完善、安置小区道路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人大代表了解到,随着安置小区入住率提升,小区的道路、绿化、休闲广场、就医、入学、用水用电等问题日渐凸显,群众对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提出了期待。

镇党委宣统委员、人大代表胡明凭借着对安置区规划的了解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与选民群众一起热烈探讨解决办法。小区环境怎样管理?哪儿有空地可以建公厕建休闲场所?通过细致分析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新思路、新途径。

镇党委委员、南坪派出所所长、镇人大代表李勇说:“村民们从塌陷村庄搬迁到新村,是为了过上更好地幸福日子,房子建好了,家也搬来了,但我们的工作才刚开了个头。请大家放心,下一步,政府会不断完善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打造安居乐业的居住环境。”一席话过后,在座的村民频频点头称赞。

“倾听选民心声,汇聚群众智慧,是推动政府工作上台阶、提质量的重要渠道。今天非常感谢大家向我们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今后,也希望大家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只有这样,我们人大代表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代表人民,为人民发声。大家刚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已经记录下来了,会后,我们将及时把这些建议整理提交镇人大,转交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督促政府着力解决这些民生问题,尽快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听了村党总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马万平的承诺,选民群众脸上露出放心的笑容。

“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是开展履职活动、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举措。代表们积极参与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选民心里话,解决选民忧心事,才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南坪镇人大主席殷化阳介绍说,镇人大制定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市、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及在村担任主要职务的代表均有接待选民任务。镇人大及镇信访维稳中心每周确定一个议题,针对选民的不同诉求,安排分管领导、人大代表、具体业务人员参加,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能解决的当场解决,落实到人;一时不能解决的讲明原因,解释说明,限期办理完毕。

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实施以来,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有效解决了选民提出的实际问题,及时化解了矛盾,受到群众的称赞。(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