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记市人大代表、濉溪县民益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芳

阅读次数:1417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12-20
[字体:  ]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的强力支撑。我在长期的调研中发现,农村急需农业产业化经营管理、农村电商、农旅设计、文化传播等多方面的人才,后备人才梯队建设亟待加强。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濉溪县民益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5年,王芳在五沟镇开了第一家超市,起名益民超市。十多年来,通过她的辛勤奋斗和团队众多女性的共同努力,一天天壮大的益民超市发展为濉溪县民益商贸有限公司。公司同时为200多名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助力她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新时代的中国,让更多人有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同样也给女性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谈到女性创业,王芳觉得前景一片光明。从自身创业,到帮助身边的村民,再到为广大妇女提供创业机会,王芳都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巾帼风采。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镇上四十多名妇女经过培养和锻炼走上了创业路,成为小老板。

为了帮助更多人,加快村民们致富增收步伐,20185月,王芳在自己的超市设置专柜,义务帮助附近农户销售各类农副产品,更为北湖南村扶贫基地的产品打开了销路,创造了扶贫的规模效应。此外,王芳还给村里贫困户办理扶贫优惠卡,村民凭卡在超市消费可以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从而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

饮水思源,多年来,王芳不忘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在关爱孤寡老人、关心留守儿童、资助贫困学生、收养孤儿等公益事业中努力尽一份力量。她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全国乡村好青年、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安徽省最美脱贫攻坚人、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等称号。

作为市人大代表,王芳不断充电学习,积极参加履职培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通过多方位学习,她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调研能力、建言献策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得到锻炼和增强。《关于快速通道提速的建议》《关于多措并举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的建议》《如何使土地流转良性地运转下去的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应和落实。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为基层群众实实在在反映点问题、做点实事,心里感到非常高兴。王芳说,濉溪县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存在着如总量不足、素质不高,结构不优、分布不匀,管理松散、作用不强,人才流失、后备不足等现实特点,建立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前提和支撑是优秀的人才。

即将召开的人代会上,王芳想呼吁,乡村振兴必须破解人才瓶颈。一方面,要加强农村人才梯队建设,聚焦人才的引进、使用、培养、激励等环节,鼓励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土专家、土秀才,为他们提供培训晋升机会,使之与现代信息社会相适应,鼓励其在集体经济中以技术入股,充分施展才华,真正实现以人才振兴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