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会议专题 / 人民代表大会

不忘初心 履职为民——记市人大代表、濉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锋博

阅读次数:13268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12-21
[字体:  ]

“《淮北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看到这一消息,李锋博的眼角湿润了。历时几个月的调查研究、座谈交流论证,这份集合李锋博在内的多名人大代表心血的议案建议,终于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落实了。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如何结合自身本职工作,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职能?

市人大代表、濉溪县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李锋博有着自己的想法,“检察官在工作中需要扮演双重角色:一方面甄别证据、指控犯罪,维护公平正义;一方面做好普法宣教,积极开展关爱关怀活动,为人民群众送去光明和温暖。而恰恰这两个方面,都是做好人大代表的最好抓手。”

李锋博认真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基层代表履职能力培训。专题辅导、分组讨论、现场模拟……让她及时、准确地了解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熟悉掌握了开展代表工作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

2018年8月,李锋博受邀参加团县委组织的“新时代新青年新嫁风新婚恋”濉溪青年“七夕”座谈会,倾听青年声音,了解青年诉求,通过法律知识讲解、真实案例分析,引导当代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新时代婚恋观。

2018年9月,县检察院举办的“公益诉讼关系你我他”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李锋博作为信息发布人,对公益诉讼工作重点领域、主要目标任务以及检察机关在行政公益诉讼中如何定位与行政机关的关系等问题作了专业详实的解答,并认真记录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更好地立足岗位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019年3月,李锋博和其他人大代表走进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案件庭审,充分利用懂法律、知民情、晓民意的优势,对司法活动进行有效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在日常中发现问题,听取多方声音,提出自己的议案建议,李锋博始终坚持把学习与运用、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她提出的议案建议质量有了一定提高。

在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李锋博围绕“聚焦民生实事,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这一主题提出建议。她认为,一是注重引进环保节能型企业,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保障天蓝水碧。二是强化师风师德、医风医德教育,在保障待遇的同时,加大对违法违纪人员的惩处。三是加大对文化遗址的保护力度。发言完毕,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李锋博提出的《关于优化处理火车票丢失问题的建议》,被纳入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代表建议督办会议程。会上,上海铁路局淮北车务段有关负责人答复了相关工作改进措施。

李锋博告诉记者,新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提出了加强专门学校建立的问题。目前,她和其他人大代表正围绕如何更好监管涉案未成年人,修改完善意见建议。

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人大履职,李锋博始终牢记“人民”二字,切实履行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职责,用青春与热情、忠诚与奉献,深入了解群众需求,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