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孙疃镇召开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阅读次数:200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  ]

 9月20日至21日,濉溪县孙疃镇召开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来自全镇各条战线上的97名人大代表和32名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大会听取或书面审议并通过了孙疃镇《政府工作报告》《孙疃镇人大主席团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和《孙疃镇2021年财政预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濉溪县孙疃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奋力争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目标,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进位赶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上半年,全镇各行各业稳中求进,经济质效全面提优,经济运行平稳向好,财税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同比均由大幅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显著提高。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孙疃综合码头工程、华润二期和储能项目已开工,G344道路孙疃标段改建项目顺利推进,临港产业路及配套工程已全面开工,第三期压煤村庄塌陷避险搬迁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工程已开工,6个美丽乡村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于10月底之前完工,孙疃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已竣工验收,镇文化体育中心项的文体楼已完工,正在装修,文化广场即将动工,有望年底投入使用。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大事要事,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多向发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特色农产品不断发展壮大。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推行“1+1+N”服务机制,加大投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持续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高标准规划孙疃建成区,稳步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面优化镇内交通路网,完善供水设施管理机制,确保村民饮水安全得到提升。开展文明菜市行动,对辖区内的菜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加强户改厕“一站两体系”镇级服务网点建设,解除农户后顾之忧。人居环境优化升级。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全力推进土地卫片整改工作,落实“日督查、月检查、季评比、年排序”制度,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聚力民生,幸福指数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更有力度。城乡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事业更有温度,大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疫情防控更有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加大对农贸市场、超市、银行、药店、学校等重点场所监管力度,持续做好食品生产企业、冷库冷链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医用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应对突发疫情能力显著增强,切实保障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运行。

 齐抓共管,社会治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农村房屋自然灾害安全普查工作,落实落细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社会治理扎实有效,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有效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推进平安创建,成立平安建设队伍和群防群治队伍、江淮义警队伍、村级治保会、综治网格员,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充分发挥赵汇川将军事迹陈列馆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式方法,推动形成文明乡风、纯良家风、淳朴民风。

 转变作风,自身建设全面提效,思想建设持续深化,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思践悟,汲取精神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保障措施。加强节约型政府建设,从严管控各类资金使用,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服务效能持续优化。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依法依规、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终身负责”的原则,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多措并举做好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工作。

 会议指出,下半年,孙疃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聚焦“四大提升”,紧扣“一港两园三区”建设,主动作为、拼搏赶超,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主要经济指标争先进位、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夯实农村发展根基,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坚持全心服务群众,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筑牢和谐平安基石,提升社会治理实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会议号召,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极其重要的一年。希望与会同志围绕镇党委和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激励和引导全镇上下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争创新业绩。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镇10万民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旺盛的干劲、更加扎实的作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奋力书写美丽孙疃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天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