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听审专项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

阅读次数:11873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1-17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

 

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国资布局不断优化,金融服务质效不断提升,国有行政事业性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不断规范。同时也存在经营管理人才缺乏、担保机构实力不强、行政事业性资产部分闲置、自然资源资产综合利用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会议建议:

一、聚焦内生活力,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健全市场化运行机制,着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国企风险防控,完善风险提示预警机制,及早发现并疏解问题,确保安全稳健运营。加大对复合型管理人才的招引力度,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国资管理团队建设,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国企挂牌上市,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代偿补偿等机制,不断壮大担保实力。

二、强化资产管理,提升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水平。压实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其完善资产管理内控机制,强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全链条管理。规范行政事业性资产的出租、出借和处置程序,加大闲置资产的盘活力度,实现“资产”生“资金”。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为抓手,将资产管理纳入预算管理、会计核算等业务环节,实现对资产变动情况的动态监管,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注重开发保护,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保障粮食安全;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和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加强日常调度,切实破解土地制约难题,提高土地利用率。建立森林资源变化预警平台,实施动态监管;加强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能力。科学编制《淮北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规划》及配套实施方案,推进再生水在工业生产、市政杂用、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使用,提高再生水资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