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城管进社区 服务零距离 ——“四条建议”助推城管进社区工作走深走实

阅读次数:3860 作者: 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2
[字体:  ]

 

近年来,社区工作中城市管理相关内容点多面广,居民诉求多,痛点、难点问题多,很多问题基层看得见,但自身解决不了,传统管理机制无法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亟待解决。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上海市、北京市调研时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等主责主业,整合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切,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德志带领调研组对我市城管进社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相山区东街道城管综合执法中心、南黎街道城里社区城管工作站和惠苑路步行街城管执法服务岗亭,分别听取了市城市管理局、相山区城市管理局有关情况汇报,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提出四条建议:一是要突出重心下沉,拉近群众距离感。坚持群众在哪里,城市管理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二是要突出执法为民,解决群众烦心事。积极构建社区执法快速处置机制,努力把问题和矛盾消除在基层。三是要突出便民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把解决群众身边“可视”“有感”的小事作为城管进社区的头等大事,保证城市管理便民举措落到实处。四是要突出机制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坚持机制引领,注重制度护航,强化责任传导,让群众由“袖手看”到“动手干”再到“拍手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