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做好雨污分流建后管养

阅读次数:3578 作者: 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2
[字体:  ]

 

8月29日-30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结合城建环资工委会前工作评议情况和评议调查报告,会议提出四条常态化管护建议,助力做好雨污分流“后半篇文章”。

一、全面排查整改。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全面深入开展大排查,解决好管网错接混接、餐饮排污“油水不分”、开挖路面坑洼不平以及窨井盖、雨水篦安装等群众关注的问题,从“小细节”着手改善“大管网”,赢得“大民心”。

二、健全管理体制。健全雨污分流工程建后运维及管护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强化运营调度和部门协作,建立住建部门牵头,生态环境、水务、财政、城市管理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雨污管网实现规范化、有序化运营管理。

三、构建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好即将出台的《淮北市城镇排水管理条例》,厘清排水管理职责,压实各方责任,开展联合执法。切实发挥城市生命线工程的作用,利用数字化和信息化手段,实现实时监管、智能预警。组建专业化运维管护队伍,配齐专业设施设备,常态化开展管网清淤和毁损修复工作。

四、加强总结宣传。梳理好总结好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的经验做法,妥善保存工程建管档案资料。加大对雨污分流工程的宣传,让社会各界知晓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的意义,养成雨污分排的习惯,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珍惜、共同支持、共同维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