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四好农村路“后半篇文章”的建议

阅读次数:5264 作者: 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9-12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市农村公路提职增效、科学发展,日前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在分管副主任赵德志的带领下,对近5年“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展开了全面调研,归纳梳理了影响和制约农村公路建设的现实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一些改进意见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一)财政配套资金压力大一是高质量发展建设资金缺乏,农村公路提质改造任务艰巨,上级下拨的建设资金有限,地方需要配套的资金数额较大,县(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配套资金未能列入本级预算,无法满足高质量发展需要。二是信息化管理投入不足,我市农村公路点多面广,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管理是大势所趋,但市级监管信息化平台和三区的应用平台未建立,未能实现信息互联互通,闭环式处置。三是交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强,受编制、财力、工资待遇等限制,造成现有人员老化、年轻人才难以招录,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专业人才匮乏、人才断档现象严重。

(二)体制机构不健全一是县区政府主体责任不明,各县区政府是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主体责任单位,提高县区政府主体责任意识是“四好农村路”的发展关键,而三区农村公路管理一直由区住建局代管,机构体制不顺,缺少相应的技术人员。二是乡镇责任履行不到位,乡镇作为乡村道管理主体,乡村道专管员力量薄弱,全市现有乡道、村道共4126公里,乡村道专管员36名,远不能满足日常道路巡查要求,致使路长制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养护保障水平较低,离“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工作目标还有差距。

(三)农村公路+”融合发展不足。一是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率较低,旅游公路缺少整体规划布局,缺乏具有地方特色的参与性、娱乐性项目,乡村旅游吸引力不强,游客滞留时间短,经济效益较低,部分道路需要改造升级,交通便捷程度仍需提高。二是基础设施融合不成熟,农村客运、邮政、快递物流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仍需进一步推动,重点区域快递园区建设仍需加强。三是网络资源融合创新不足,农村公路支线运输合作程度较低,双方运输成本仍然较高,“邮政在乡”和“快递下乡”工程仍需进一步推进。

(四)部分农村公路受制于土地属性难以拓宽相山区和烈山区早期的农村公路建设受客观条件限制,路面宽度多为3.5米,短期内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促进了农村的发展,但随着当前车辆、交通量的增加和农村公交线路运营,原有道路宽度已无法满足现实需要,涉及道路拓宽改建中部分土地属性为基本农田,土地属性无法调剂,严重制约农村公路拓宽改建提升的实施。

二、对策建议

(一)高位推进,充分认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意义。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总目标,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管护运”长效体制机制、推动农村公路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切实履行政策引导、资金投入、监督考核等工作职责。要进一步明确市直相关部门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精心谋划,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迈上新征程。要加强规划引领和统筹推进,重点抓好提质改造工程建设,实现“一盘棋规划、一体化建设”。要围绕完善综合网络、提高通行效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要求,坚持示范引领,高标准、高要求推进,2023年要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147.658公里,安防设施提升工程74.741公里,村道安防项目13公里,危桥改造项目6座。要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资为辅的资金筹集机制,各县区在每年申报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时要充分征求财政部门的意见,根据县区财力,分轻重缓急,量力而行,科学实施。

(三)多措并举,推动“四好农村路”管理实现新提升。要健全完善“四好农村路”管理机制,进一步构建“责权明确、分工明确、奖惩明确”的分级路长责任体系,保持镇级管理人员相对稳定,科学规范设置乡村道专管员。要深入开展县乡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活动,加大公路治超力度,加快公路沿线村庄整治,实现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目标。要加快“智慧交通”建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卫星遥感、快速检测、“四好农村路”综合管理平台等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库,强化农村农路数据信息资源共享,提升农村公路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坚守品质,推动“四好农村路”养护呈现新特色。要不断健全农村公路养护保障体系,建立养护资金动态调整机制,将农村公路管养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要重点抓好养护提升工程建设,建立健全养护责任制,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实现大中修和改建工程规范化,小修保养常态化,2023年完成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项目233公里。要在政府部门指导下,逐步推行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专业养护企业加大投入,整合政府和市场资源,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五)巩固提升,推动“四好农村路”运营取得新突破。要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巩固乡镇、建制村通客车成果。要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提升乡村物流综合服务能力,推进“多站合一、一站多用”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融合管理、养护、物流、邮政、快递、供销网点、农民合作社等多种服务功能。要结合我市实际,在“农村公路+”上做足文章,推动“四好农村路”与城市公交、农村客运、农村货运、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