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听审专项报告

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阅读次数:353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2-08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共淮北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市人民政府组织市直各部门、县区人民政府、国有企业按照要求全面开展国有资产调查摸底工作,汇总2022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情况(不含金融企业)

截至2022年底,全市国有企业37家,职工6040人,其中,市级企业16家,职工4488人,市级企业中市国资委监管企业9家,职工4189人;其他部门管理企业7家,职工299人。市级企业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水务、园区开发、粮食仓储、产业投资和商业服务等领域。

截至2022年底,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44.85亿元,同比增长12.4%;负债总额1209.83亿元,同比增长14%;所有者权益935.02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市级企业资产总额1370.52亿元,同比增长6.8%;负债总额774.17亿元,同比增长3.2%;所有者权益596.35亿元,同比增长12%。

2022年,全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7.44亿元,同比增长26.4%;利润总额30.48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市级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8.65亿元,同比增长30.2%;利润总额25.98亿元,同比增长10.6%。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国有控股(参股)金融企业7家,全部为融资性担保类企业(市级1家,县区级6家),其中,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5家(市级、三区一县各1家)。2022年底,实收资本22.45亿元,其中:国家、国有法人资本合计20.73亿元,同比增长16.9%。全年平均从业人数136人,同比增加30人,在岗职工工资总额1077.53万元。

截至2022年底,全市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资产总额27.03亿元,同比增长13.9%;负债总额4.3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所有者权益总额22.7亿元,同比增长16.4%。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0.41亿元,交纳税金495.4万元。

截至2022年底,全市7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在保余额78.97亿元,担保放大倍数2.53倍;当年解除担保金额30.92亿元,当年代偿0.53亿元,担保代偿率1.7%;当年代偿回收额4亿元,代偿回收率115.8%。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

截至2022年底,全市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298.36亿元,同比增长26.5%;负债总额39.05亿元,同比增长12.3%;净资产259.31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市级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142.48亿元,同比下降2.6%;负债总额18.84亿元,同比增长22.7%;净资产123.64亿元,同比下降5.5%。

按单位性质分类,截至2022年底,全市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18.43亿元,同比增长60.3%;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79.93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市级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7.03亿元,同比下降37.7%;市级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25.45亿元,同比增长5.5%。

按资产构成分类,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66.81亿元,同比增长9.9%;流动资产37.27亿元,同比下降3.1%;在建工程39.75亿元,同比下降37.6%;无形资产6.79亿元,同比增长21.9%;公共基础设施121.51亿元,同比增长139.8%;其他资产26.23亿元,同比增长58.4%。其中,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34.11亿元,同比增长6.7%;流动资产16.52亿元,同比增长7.2%;在建工程17.97亿元,同比下降62.7%;无形资产4.73亿元,同比增长20.4%;公共基础设施56.07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他资产13.08亿元,同比增长267.4%。其他资产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PPP项目资产等。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

  1. 矿产资源。我市矿产资源主要有煤炭、铁矿、水泥用灰岩等。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探明煤炭资源储量48.63亿吨,铁矿资源储量0.91亿吨,水泥用灰岩资源储量2.2亿吨。
  2. 土地资源。截至2022年底,全市国土总面积274140.06公顷。其中:耕地166377.89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53276.87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4012.87公顷。
  3. 森林资源。截至2022年底,全市森林资源面积42948.91 公顷。其中,乔木林地32724.2公顷、灌木林地2260.63公顷、未成林造林地4998.72公顷、无立木林地1245.85公顷。
  4. 水资源。截至2022年底,全市水资源总量5.65亿立方米,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3.811亿立方米。

二、2022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不含金融企业)

  1. 严格对照目标,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出台市国资委权责清单及授权放权清单,制定市属企业外部董事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外部董事人才库。聘请专业公司进行咨询评估,加大对市属企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的督查指导,确保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2. 聚焦整合重组,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围绕我市经济发展战略,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强化国有经济在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战略支撑作用,将临涣循环经济发展公司从市建投集团剥离,改组成立安徽相润集团,服务于淮北煤化工基地高质量发展;整合粮食、水务等专业化领域有效资源,分别组建了市粮食集团、市水务集团。
  3. 健全市场化机制,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制定《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分级管理实施方案》,增加绩效年薪调节系数,科学划分薪酬差异,推进形成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市属重点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在“下、进、出”上拿出有力举措,截至2022年底,市建投集团及所属子企业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占比100%、新进员工公开招聘占比100%、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人数占比10.4%。
  4.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根本目标,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市建投集团开展“赛马”比拼,组织对标学习,扎实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成功推动淮北绿金股份上市,全年投资41.2亿元参与城市建设;市交控集团深化交通领域改革,统筹推进“铁公水空”项目建设,加快完善我市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市产投公司加强公司治理,发挥投资基金杠杆作用,加强招商企业扶持力度。
  5. 发挥党建引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属企业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市建投集团加强企业党的政治建设,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下属保安公司“移动堡垒”基层党建品牌入选“领航”计划省级培育库。

(二)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 加强政策支持,增强担保能力。提出市同创担保公司管理考评优化方案,经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有序推进。强化监管指导,确保各机构不碰红线、不越底线、规范经营。2022年,担保机构获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399.62万元、获新型政银担业务风险补偿资金326.88万元,市级担保机构获注资3亿元。
  2. 扩大银担合作,全力增量扩面。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深化对接合作,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扩大“4321”政银担、银担“总对总”、地方性批量担保业务等新型政银担业务规模,2022年新增担保金额39.07亿元,同比增长35.1%,在全年四个季度省营商环境测评指标中,我市新型政银担新增业务增速居全省前列。
  3. 提高服务质效,助企纾困发展。推动担保机构下沉服务,积极开展助企融资服务暨“五进”活动,加强与银行机构联系沟通,积极提供担保支持。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维持不高于1%的担保费率,2022年为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担保21.54亿元,减收担保费174.72万元,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平均担保费率达0.8%,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4. 开展追偿挽损,促进资产处置。加强担保风险管理工作调度,指导担保机构多途径多措施开展不良资产清收。2022年底,全市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全部为低风险机构,代偿余额较基准日下降60.3%。形成淮北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呆账核销项目清单,核销4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不良资产27笔,核销金额1.25亿元,全面完成融资担保不良资产核销攻坚行动任务。

(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 持续加强重点环节管理,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配置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按照省厅下放“资产评估机构和分支机构备案”行政权力事项的要求,依法规范、高效便捷审核办理资产评估机构备案事项。2022年,合计审批市直单位资产处置事项5136项,备案市直主管部门审批处置事项13277项,登记备案资产评估机构5家。
  2. 全面夯实资产管理基础,资产家底更加详实。开展公路资产专项清查和市政基础设施管理调研,初步摸清资产存量和管理情况。及时督促单位将符合确认条件的公路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PPP项目资产等纳入报表管理,按规定将已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公共基础设施等科目。2022年底,在建工程同比下降37.6%,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公共基础设施同比分别增长9.9%、21.9%、139.8%,资产家底更加详实、完整。
  3. 及时落实房租免收政策,助企纾困成效明显。2022年,根据助企纾困相关政策要求,我市印发《关于做好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承租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予以阶段性减免房租。通过政策解读、电话或现场走访承租人等方式,及时掌握免租进程,全年为1053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453.01万元,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其中,市直单位房租减免819.29万元。
  4. 大力推进闲置资产盘活,使用效率不断提升。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国有低效闲置资产清查处理工作,明确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布置会,积极克服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先后建立“月调度”、“周调度”工作机制,加大推进力度,对进度落后的县区和单位实行“点对点”催办、“一对一”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全年盘活低效闲置资产19893.24万元,其中,市直单位全年盘活低效闲置资产13835.14万元。

(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1. 推进“多规合一”,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构建“多规合一”空间格局,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及时将各类专项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全面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制定《淮北市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圆满完成全市101个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出台《关于加强建设工程规划批前公示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公示流程。2022年核发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合格证82件,面积393.4万平方米。
  2. 严守底线筑牢防线,扛稳资源保护责任。推进新北沱河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积极申报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项目。持续推进采煤沉陷区治理,全年治理采煤沉陷区8268亩,修复耕地6676亩,全面完成采煤沉陷区治理生态修复和耕地复垦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耕地保护“田长制”,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实现实有耕地249.5万亩,超额完成耕地保有量任务,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加强耕地占补平衡管理,验收补充耕地项目56个,新增耕地2860亩,找回流失耕地5830亩。
  3. 推进土地管理,深化土地节约利用。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2022年累计获批建设用地118宗1.4万亩,同比增长133%,有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全年共实施收储土地62宗6064.39亩,招拍挂成交土地64宗5912.03亩。审批临时用地22宗1270.29亩,协议出让土地5宗1090亩,划拨土地25宗2768亩。实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全域治理”,采取加快落实安置补偿、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完善供地手续等方式,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950亩、闲置土地1818亩,超额完成2022年度省政府下达年度任务。
  4. 严格林地审批,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完成森林督查暨林政执法综合管理系统案件查处整改“清零”工作和2022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相关工作。开展林草调查监测,全面掌握我市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现状和变化情况。印发《淮北市关于提升林长履职效能的实施方案》,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完成人工造林0.5万亩,退化林修复0.8万亩,新建完善农田林网建设3万亩。开通淮北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站,丰富义务植树履责模式,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5%以上。出台《淮北市森林防火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森林防火管理。
  5. 加强水资源保护,促进精细化管理。为解决长期以来地下用水底数不清、归属不明等问题,通过确定范围、全面普查、核定水量、分类确权等方式,变“水资源”为“水资产”,真正使水权看得见、摸得着、可转让。立足推广“三节水”模式,降低用水强度,通过工程节水、结构节水、技术节水等手段,深挖节水潜力,形成富余水量,推进节水增效。针对结余水量,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推动用水流转、二次分配,通过政府搭桥、买卖协商、平台交易等方法,提高水资源配置效率。优化事前审批、细化事中监管、强化事后倒逼,实行全程服务,加强水源管控。

三、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企业盈利能力不强,企业外部董事来源渠道不多,国资监管基础工作尚需夯实,监管理念和监管手段尚需优化。二是国有融资担保公司体量较小,担保代偿率较高,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增强。三是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管理基础尚不扎实,资产管理与财政各环节的结合度有待加强,资产共享共用机制有待完善。四是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存量土地资源有待进一步盘活,林地违法问题屡禁不止,再生水利用能力有待提高。

针对我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完善措施,加强监管,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巩固改革成效,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核心效益指标,对标行业先进,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组织生产运营,提高国有企业盈利能力。二是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扩充外部董事人才库,持续加强董事会建设。三是进一步明确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清单的标准,结合企业实际差异化制定清单,提高清单的规范性、可操作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企业治理各环节。四是适时调整授权放权事项,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强化考核激励约束作用。五是完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推进信息化和监管业务深度融合。

(二)激发内生动力,推进担保行业健康发展。一是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健全考评结果与薪酬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加大保费补贴、风险补偿、资本金补充等政策支持力度。二是统筹运用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等手段加强重要指标监控分析,指导各机构有效处置不良资产,强化日常规范经营和风险管理,提升市场化运作水平。三是指导督促担保机构根据企业经营特点,采取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保证、信用等灵活的担保方式,主动服务企业,深化银企合作,着力扩大政银担业务规模。

(三)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水平。一是对我市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堵点难点进行深入研究,完善政府公物仓管理、资产清查核实等制度办法,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机制。二是规范资产管理流程,构建政府公物仓平台,建立资产盘活常态化推进机制,提升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避免国有资产闲置浪费。三是聚焦资产管理薄弱环节、共性问题,集中开展基础数据清理规范工作,促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规范管理,切实夯实资产管理基础。

(四)优化管理举措,促进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利用。一是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加强矿山生态修复,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提高资源供给质量,构建系统完整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二是巩固推广确权成果,加强基层水利管理,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地下水水权制度体系,规范用水权交易行为,保障用水权交易依法、有序进行。三是加大森林资源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林地林木违法行为,落实森林巡护责任,提升森林资源管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