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听审专项报告

关于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阅读次数:371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2-08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2年度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总体情况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保障运转、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基础。截至2022年底,全市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298.36亿元,同比增长26.5%;负债总额39.05亿元,同比增长12.3%;净资产259.31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市级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142.48亿元,同比下降2.6%;负债总额18.84亿元,同比增长22.7%;净资产123.64亿元,同比下降5.5%。

1.按单位性质分类。截至2022年底,全市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18.43亿元,同比增长60.3%;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79.93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市级行政单位资产总额17.03亿元,同比下降37.7%;市级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25.45亿元,同比增长5.5%。

  1. 按资产构成分类。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66.81亿元,同比增长9.9%;流动资产37.27亿元,同比下降3.1%;在建工程39.75亿元,同比下降37.6%;无形资产6.79亿元,同比增长21.9%;公共基础设施121.51亿元,同比增长139.8%;其他资产26.23亿元,同比增长58.4%。其中,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34.11亿元,同比增长6.7%;流动资产16.52亿元,同比增长7.2%;在建工程17.97亿元,同比下降62.7%;无形资产4.73亿元,同比增长20.4%;公共基础设施56.07亿元,同比增长29.6%;其他资产13.08亿元,同比增长267.4%。其他资产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PPP项目资产等。

(二)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情况

  1. 资产配置情况。2022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新增固定资产原值15.28亿元。其中,房屋和构筑物7.47亿元,占48.9%;设备7.24亿元,占47.4%;家具、用具及其他0.57亿元,占3.7%。新增无形资产1.52亿元,主要是购置信息化应用软件等。新增公共基础设施70.83亿元,主要是公路、水利基础设施等。
  2. 资产使用情况。2022年,全市共有43家单位出租资产,主要是闲置房产出租,全年上缴资产出租收入3105.69万元。截至2022年底,全市对外投资合计993万元,主要是文旅体局、民政局等所属事业单位开办企业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
  3. 资产处置情况。2022年,全市处置资产账面原值16081.79万元。从处置方式看,转让及报废资产原值6771.9万元,占42.1%;无偿划转及调剂资产原值9255.38万元,占57.6%;对外捐赠及其他方式处置资产原值54.51万元,占0.3%。全年上缴资产处置收益20444.78万元(其中濉溪县18631.96万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我市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思路不断拓展,资产家底更加详实,使用效率不断提升,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为行政事业单位履行职能提供了有效保障。

(一)持续加强重点环节管理,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以资产年报、月报编报为抓手,及时发现单位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对个性问题及时纠正,对共性问题建章立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配置处置行为,促进资产收益及时上缴、处置信息及时公开,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按照省厅下放“资产评估机构和分支机构备案”行政权力事项的要求,依法规范、高效便捷审核办理资产评估机构备案事项,规范资产评估行为,维护社会经济秩序。2022年,合计审批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等市直单位资产处置事项5136项,备案市直主管部门审批处置事项13277项,登记备案资产评估机构5家。

(二)全面夯实资产管理基础,资产家底更加详实。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公路资产专项清查和市政基础设施管理调研工作,初步摸清我市公路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资产存量和管理情况,逐步将其纳入资产报表管理。按照最新会计准则要求,及时督促单位将符合确认条件的PPP项目资产纳入报表管理。根据财会监督发现的资产账务处理基础问题,组织单位统一清理,按规定将已投入使用的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公共基础设施等科目,将新增疫情防控等资产及时入账核算。2022年底,我市行政事业性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6.5%,在建工程同比下降37.6%,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公共基础设施同比分别增长9.9%、21.9%、139.8%,资产家底更加详实、完整,资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逐步增强。

(三)及时落实房租免收政策,助企纾困成效明显。2022年,根据助企纾困相关政策要求,我市先后印发《关于做好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工作的通知》《关于延续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承租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予以阶段性减免房租。通过在门户网站进行政策解读、随机抽查租赁合同、电话或现场走访承租人等方式,及时掌握免租进程,全年为1053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453.01万元,推进政策落实到位、企业降本减负。其中,市直单位房租减免819.29万元。

(四)大力推进闲置资产盘活,使用效率不断提升。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国有低效闲置资产清查处理工作,明确实施方案,召开专题布置会,积极克服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先后建立“月调度”、“周调度”工作机制,加大推进力度,对进度落后的县区和单位实行“点对点”催办、“一对一”指导,压紧压实责任。全年盘活低效闲置资产19893.24万元(转让及报废6771.9万元,无偿划转及调剂9255.38万元,对外捐赠及其他54.51万元,出租3282.12万元,内部挖潜使用529.33万元)。其中,市直单位全年盘活低效闲置资产13835.14万元(转让及报废3266.29万元,无偿划转及调剂8250.91万元,对外捐赠及其他47.97万元,出租1740.64万元,内部挖潜使用529.33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从近年来审计、巡查等工作中发现的一些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看,资产处置管理、资产评估备案等制度落实不够到位。《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实施后,市级资产清查核实、政府公物仓管理等制度不够完善,一些部门、单位的资产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资产盘活有关文件出台后,一些单位资产盘活意识不强,特别是教育闲置资产、疫情防控闲置资产等盘活效果不理想。

(二)管理基础不够扎实。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月报、年报数据高度依赖会计核算数据,但因历史因素、会计人员素质等原因,仍然存在账外资产不入账、已入账资产处置后不及时销账、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固、公共基础设施未纳入报表管理等问题,办公用房因权证缺失、权属不清等与集中统一管理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公务用车老化、更新较慢,一些重点工程建设后未及时移交单位管理,资产管理基础不够扎实。

(三)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资产管理系统虽然已迁移至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但其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部门决算、会计核算等系统的衔接不够,数据共享水平较低,资产调剂使用、共享共用推行缓慢,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有些单位资产管理人员不固定,资产系统操作水平不高,对信息化要求的基本规范不掌握,导致不同单位信息化管理水平存在较大差异。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我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完善措施,加强监管,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政策引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对我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堵点难点进行深入研究,完善政府公物仓管理、资产清查核实等制度办法,使规范管理有规可依。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完善本部门、本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机制、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机制,发挥单位资产管理主体作用。加强监督,结合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发现问题,精准施策,倒逼责任落实,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规范管理流程,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管理为契机,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会计核算、部门决算等相结合,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提高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建立资产盘活常态化推进机制,精准灵活采取内部挖潜、调剂使用、置换、出租、市场化处置等方式盘活低效闲置资产,推动闲置办公用房、教育闲置资产、疫情防控闲置资产等有效盘活,最大限度避免国有资产闲置浪费。构建市级政府公物仓平台,推动资产共享共用,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

(三)聚焦薄弱环节,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从是否建立资产台账、分类是否正确等重点方面,集中开展资产基础数据清理规范和资产相关报表的布置、编报、审核等工作,进一步夯实资产管理基础。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和系统操作培训,加大业务指导力度,提升单位资产管理水平。抓住办公用房权证完善政策窗口期,促进集中统一管理。规范公务用车配备更新、使用、维修、处置等全过程管理,严格按编制控制总量,采取“以租代购”方式使用新能源车,完善车辆维修档案、加油登记、车辆处置等制度。全面梳理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形成已建成且符合移交条件的项目清单,积极对接资产使用单位,理顺资产管理职责,及时移交资产,确保资产账实相符。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常委会审议意见,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为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淮北篇章提供坚强物质保障! 

上一条:上一条: 关于2022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