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展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之三

阅读次数:96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1-11
[字体:  ]

文/周金群   邹晨光

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在履职中彰显;民主与法治的美好画卷,在前行中舒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上下砥砺奋进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奋斗目标,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年依法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 项,作出决议决定5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题询问1次,督办议案建议215件,圆满完成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新时代人大工作增添了新光彩、书写了新业绩。

过去的一年,常委会始终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主动跟进、深刻领悟、强化运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前行

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推动主题教育与常委会各项工作互促并进。落实常委会班子成员领学制度,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有关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以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召开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14次,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5次,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决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依法履职各方面,常委会党组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按规定向市委报告重要立法、重点工作、重要会议 12项,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在市委领导下进行。常委会班子成员带队专项督导县区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情况,推动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规范实施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宪法宣誓等制度,满票高票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1人次,确保省委、市委人事意图圆满实现。

认真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市委建设“五宜”幸福城市部署,围绕党委重视、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省目标考核短板弱项等,统筹谋划常委会主要议题和重点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一改两为”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围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常委会班子成员全面落实市委交办的产业培育、助企纾困、项目建设等包联督导任务,协调化解堵点难点问题32个。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常委会班子成员率队赴北京、上海、深圳、宁波等6省10市开展招商活动20批次,接待客商37批次。深度挖掘招商资源,强化跟进服务,推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聚氨酯软质装备等项目签约落地。

过去的一年,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强化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彰显人大责任担当

全力助推经济回升向好。组织开展淮北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监督工作,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努力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聚焦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强化开发区承载能力建设、科技创新、 “百亿企业”培育、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等工作监督,护航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聚焦工业强市战略实施和“五群十链”产业发展,对标省内兄弟城市和长三角等先进地区,支持政府在突出链上发力、创新驱动等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立法“后半篇文章”,专题调研《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要条款落实情况,提出破解制约企业发展难题的针对性建议,推动解决一批企业关注的现实问题,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督促市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监督审计整改工作,听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在听取市政府总体报告基础上,选取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单独向常委会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落实整改闭环,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持续关注政府债务运行管理情况,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强化部门预算和预算联网监督,推动资金更多向优质项目倾斜,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全力助推城乡协调发展。围绕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开展《淮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专题调研,助力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提供空间支撑和保障。持续跟踪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情况,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工作评议,推动健全管理体制、构建长效机制,助力做好雨污分流“后半篇文章”。密切关注新能源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完善市场环境等建议,助推我市绿色交通出行一体化体系建设。关注智慧城市工作情况,督促加快淮北数字基础建设、优化智慧城市发展环境。开展城管进社区工作专题调研,建议突出重心下沉、执法为民、便民服务、机制建设,推动城管进社区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围绕再生水利用配置,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提出加大输配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政策机制等建议,督促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扩大再生水利用领域。针对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偏低、“农村公路+”融合发展不足等问题,调研“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督促抓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保障体系。听取审议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工作报告,形成保障投入、强化管护、促进融合等审议意见及监督重点项目清单,推动新建800多座机井,促进高标准农田“建管合一”。聚焦基层供销社运营、农资储备、农机服务等开展调研,积极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支持完善林业发展规划、提升林业产业效益、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推动进一步优化林业产业布局、促进产业融合。

全力助推增进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民生热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助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聚焦建设宜居淮北,听取审议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调研,列出4个2023年度环境保护监督重点项目清单,督促压紧压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推动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不断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聚焦建设宜业淮北,着眼《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建议落地落实,推进有序化解制约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问题4项;专题调研在淮院校毕业生留淮就业创业工作,提出持续推进更高质量就业、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能力、持续深化校企互动协作等建议,督促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一对照落实。截至2023年底,我市在淮各类院校留淮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率达86.5%。聚焦建设宜学淮北,专题询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针对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教师结构性缺编矛盾突出等问题,督促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充实师资队伍力量,推动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聚焦建设宜养淮北,关注农村养老提质增效,督促加强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养老机构运营;开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执行情况调研,促进医保基金使用和监管科学化、规范化;专题调研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推动市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更好满足群众就近医疗服务需求。聚焦建设宜游淮北,开展重点旅游线路建设、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专题调研,督办《安徽省旅游条例》执法检查建议落实情况,推动创新文旅产业发展思路、优化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和配套设施建设。

过去的一年,常委会立足“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能力

抓实机关党建。积极参加淮海经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联建,深化、丰富、互鉴机关党建活动内容,以党建促共建、以共建促合作。健全机关党小组与市人大代表小组结对联系机制,常委会机关4个党支部11个党小组开展党小组联系代表小组活动36次,实现机关党建与代表工作双促进、双提升。深入开展“三优两争”活动,完善考核实施细则,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三优两争”入选全市十佳党建创新品牌。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一岗双责”等制度,常态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活动,抓紧抓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打造“忠专实”“勤正廉”高素质人大干部。

提升工作效能。坚持提能力、改作风与抓业务、促发展一体推进,扎实开展“组织建设规范提升年”专项行动。制定落实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实施意见,推动常委会机关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工作效能明显提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讲法”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乡村振兴促进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法等3部法律法规;举办就业促进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4场法制讲座,机关干部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强化有效监督的“三个办法”,配套出台《审议意见督办办法》,注重跟踪问效,实施台账管理,优化审议意见督办机制,制定、发出审议意见书9份,督办审议意见涉及重点监督项目56项,有力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加强“智慧人大”建设,不断推进备案审查、代表信息管理、代表建议办理、代表履职管理及评价智慧化。

深化研究宣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实、细、准、效”要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出台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立足“五宜”幸福城市建设,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4项,高质量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围绕确定的19个方面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把存在的问题困难调研清楚,把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找准谋实。落实秘书学习制度,围绕“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等主题,通过业务交流、工作研讨、文稿讲评等方式开展学习3次,努力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推进《淮北人大》刊物、《淮北日报.民主与法治》专栏、淮北人大网站、淮北微信公众号融合发展。加强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创新开展人大新闻采访调研,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379篇,112条信息被《安徽人大·要情专报》等采用,讲好人大新故事,传递人大好声音,进一步提升淮北人大工作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