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阅读次数:61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1-22
[字体:  ]

1月18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6人,实到代表290人,因事因病请假16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金更华主持。大会执行主席覃卫国、方宗泽、顾汕竹、姜颖、吴培清、黄韡、徐胜利、张香娥、金文、赵德志、赵德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汪华东、钱界殊、李朝晖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厅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受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方宗泽首先回顾了2023年主要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上下砥砺奋进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切,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圆满完成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助力打造“五宜”幸福城市、推动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方宗泽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举旗铸魂固根本,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坚持围绕中心勇担当,以有效监督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坚持履职为民守初心,以立良法促善治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守正创新求实效,以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淮北实践;坚持把牢定位树形象,以“四个机关”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高质量推进“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把“聚民意,惠民生”要求转化为顺民意、暖民心的生动实践,18条代表建议典型素材入选省人大《代表之声》,其中3条代表建议获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充分肯定我市做法,中国人大网多次宣传推介。

谈及2024年主要任务,方宗泽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市委中心工作,聚力回应民生关切,聚合各级代表力量,依法为民行权,守正创新履职,为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余跃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回顾2023年法院工作后,余跃武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担当服务大局之责,抓住执法办案之要,践行司法为民之本,深化改革创新之举,夯实人才强院之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李大伟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回顾2023年检察工作后,李大伟指出,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细研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心任务,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价值目标,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部署要求,守正创新、争先创优,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更实举措,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