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朔里人大:“点定接评”推进民生 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走深走实

阅读次数:40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3-20
[字体:  ]

近年来,杜集区朔里镇人大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通过“外出学、试点行、全面推”的方式,构建了群众“点”、代表“定”、政府“接”、人大“评”的“四单模式”,推进票决制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群众“点”——多渠道征集项目

“学前教育服务水平和办学能力需提升”“部分村(社区)安全饮水仍存在隐患”“村级环卫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面对群众关注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各镇人大敞开渠道,依托代表活动室,组织人大代表进室接待群众,走访选民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

“我是人大代表刘留洋,大家对民生实事项目有什么好的想法都可以和我说”,在朔里镇人大代表活动室,刘留洋正在忙碌着接待选民。“我们村的这条路水毁严重,需要尽快修缮”“坡里村无污水管网,村内污水无法排出”“沈集村的排洪沟需要理”“朔南社区电瓶车充电难”.......这些原汁原味的诉求,虽然小但很实,都是群众普遍关注的,刘留洋一边认真地记录着,一边想着提交相关建议。

为确保项目征集接地气,代表们除了在活动室接待选民外,还主动入户走访积极联系群众,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为民代言、替民发声的主体作用。

“我在走访中了解到,老旧小区电路老化、下水道堵塞、安全隐患多,群众意见大。”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人大代表陈天理表示,作为镇人大代表,就是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这样才能真正征集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单和致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各类媒体报刊等途径,镇人大广泛宣传票决制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式方法,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多渠道全方位征集项目,实现了由‘部门提’转变为‘大家提’、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由政府‘为民作主’转变为‘由民作主’的新变革,征集到的项目更接地气、贴民生、合民意。”朔里镇人大主席李开华说道。

同时,我们按照“群众呼声高、覆盖范围广、政府可执行、当年能完成”的原则,组织镇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对收集的建议项目充分论证,经镇长办公会议讨论初选、镇党委会会议把关定向、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初定,确定候选项目13个,提请镇人民代表大会票决,由代表“定单”。

代表“定”——严格程序票决

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让“民声”决定“民生”,这已经成为杜集区朔里镇人大的惯例。

在2023年镇人代会上,朔里镇人大实行“专项报告制、集中审议制、部门旁听制、代表询问制、差额表决制”五项制度,充分发扬民主。会上,镇政府副镇长就候选项目形成原则、建设内容资金来源等情况向代表作详细说明,代表分团集中审议,对候选项目提出意见建议。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旁听审议,随时回答代表询问。根据票决办法,全体代表通过无记名差额投票表决确定实施项目,当场公布结果,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开接受人民监督。

“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代表票决,既能够保证了票决项目的法定性和严肃性,又能代表民意”该镇人大代表刘留洋说。

经过会议票决,段庄村西朱楼村道改建项目、沈集村土楼道路硬化、坡里村沟塘治理成为该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总投资80多万元,涉及群众关心关注的各领域。

政府“接”——全力办理抓落实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朔里镇政府建立“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班子、一套机制、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包抓机制,坚持项目清单管理,压实工作责任、倒排时间工期,并将票决制项目的实施情况纳入相关部门工作考核,实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对推进滞后的启动督办程序,督促承办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限完成整改落实。

坡里村沟塘治理是此次票决项目中群众十分关注的一个项目。项目施工需临时占用部分群众“田边地头”,个别群众不同意,要求施工方付青苗费。为确保村沟塘治理项目顺利推进,坡里村成立“一案一专班”明确包保负责人,起早贪黑去做群众工作,直到做通群众工作为止。

“人大代表的关注,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加班加点,力争让项目早建成,群众早受益”。坡里村负责人说道。

段庄村西朱楼村道未改建前,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水泥路”,只要一下雨,道路泥泞,给村民出行带来困难,群众有怨言。该项目纳入票决制实施后,群众纷纷称赞政府给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群众口中的大好事,正是近年实施的票决制项目。票决制架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老百姓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我提出沈集村土楼道路硬化列入票决制项目,我多次应邀开展监督,下一步还将进行满意度测评,这些都体现了民声和民愿,人民群众非常满意。”人大代表沈长琪激动地表示。

“以前实施的那些民生项目都是政府安排,我只是一个旁观者,现在从项目征集票决到落实落地,我都全过程参与,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通过我的履职得到有效解决,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和自豪感。”镇人大代表耿兴武说道。

人大“评”——强化过程监督

民生实事项目,跟踪问效是关键。朔里镇人大坚持将项目实施情况列人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实行镇主要领导包抓督、人大领衔联动督、代表分组专业督,落实季度有报告、半年有督查、年终有测评,全过程跟踪督办,督出项目落地

“加速度”、建设高质量。

“路灯安装的间隔距离太大,建议增加安装密度”“沟渠涵管的口径窄了,容易堵塞”“绿化带里面的花木品种可以再丰富些”......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提出意见,这一幕发生在该镇葛塘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现场,该镇人大组织社会事业专业代表小组的代表对项目开展监督,经分析研判,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均得到了充分采纳。项目建成后得到群众点赞认可。

据该镇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次年的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由政府向大会报告上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在大会上公布测评情况。对满意度低于60%的项目,要求相关单位限期落实整改。通过跟踪问效,使一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票决制只有植根于人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在党委、政府、人民之间画好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才能使票决制生根开花、行稳致远。”杜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建辉在朔里镇调研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说。 (文/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