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方宗泽在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1390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6-13
[字体:  ]

2018426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方宗泽

 

同志们:

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4个专项工作报告及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会议开得很成功。下面,结合这次会议议题,我再强调六点意见。

一、着力推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今年的全国人代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会议,也是国家机构的换届大会,特别是审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监察法等,必将对国家未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我们要深刻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广泛宣传发动,突出学以致用,切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力践力行。要深入学精髓。重点学习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大会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和批准的各项工作报告,学习栗战书委员长在人代会闭幕会上的讲话和王沪宁同志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等,深刻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要严格抓落实。自觉对标会议要求,拉高工作标杆,完善思路举措,积极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特别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开展招商引资、建设绿金科创大走廊、推进新型城镇化、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全市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今年地方立法工作、专题询问等人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抓紧抓实年度各项任务,促进淮北人大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二、着力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近年来,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支持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推动改革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当前,淮北正以崭新姿态挺进大开放、大招商、大创新、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代,巩固当前良好发展态势,充足的资金保障必不可少。要切实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政府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中的政策指导和宏观调控作用,通过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淮北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要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昨晚,市委专门听取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汇报,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突出问题,坚持科学防范,整治各种金融乱象,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不断增强金融机构的健康性、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三、着力推动残疾人精准扶贫向纵深发展。精准脱贫,也是“三大攻坚战”之一。我市在2017年度全省考核中成绩很不理想,对此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担当,确保2018年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这需要全市上下破釜沉舟、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奋起直追。因残致贫是我市贫困人口的一个重要原因。做好残疾人脱贫工作,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要精准摸底,深入残疾人贫困户家中,逐人逐项调查统计,摸清全市残疾人基本信息和脱贫需求,分类建立台账,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要精准施策,加强研究、因户施策,有计划、有重点、分阶段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提高“精准度”“精细度”,千方百计促进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要精准配合,市、县之间,部门之间,特别是9大工程责任部门之间,都要无缝对接、信息共享、密切协作,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善于统筹各方资源,鼓励引导各方力量广泛参与,不断提升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为残疾人构筑社会保障“安全网”和解决特殊困难的“服务网”。

四、着力推动学前教育工作迈上更高台阶。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虽然我市学前教育总体较好,但仍有许多短板需要补齐。要注重保基本,以推进落实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先导,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交通条件、人口分布等实际情况,合理均衡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的资源供给。要继续强基础,从严把好幼儿园准入关、质量关、安全关,进一步加强幼师队伍的管理和培育,切实提高学前教育质量。要积极解难题,注重发挥市场作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支持办学经验丰富的民间学前教育机构先试先行,积极破解资源短缺、师资队伍匮乏、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普惠程度不高等难题。

五、着力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转型升级,既是缓解交通拥堵、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低碳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要提高公共交通水平。以争创全省优先发展公交示范市为契机,全面对标全国先进城市,加强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相互衔接,建立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科学配置各类公交资源,特别是在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过程中,要同步规划、建设公交枢纽场站、配套服务设施,努力构建群众出行满意、行业发展可持续的公交服务体系。要推进智能交通发展。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智能公交,重点建设公众出行信息服务、车辆运营调度管理、安全监控、应急处置等系统,全面推广普及公交“一卡通”,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智慧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