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黄晓武在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14280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8-07-04
[字体:  ]

同志们:

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2个专项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1个执法检查报告,审议了市人民政府2项议案和《淮北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审议通过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规程》和个别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作出了2项决议、1项决定,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会议开得很好。下面,结合本次会议议题,就统筹做好下步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强化问题导向,以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在分组审议过程中,大家围绕议题踊跃发言,指出了财政预决算、《水法》贯彻实施等方面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及时吸收,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抓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关于财政预决算工作。从审计结果来看,总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少数部门预算和决算差异大、基本支出挤占项目资金、非税收入征管不到位、待查收入未及时清理、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和专项资金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年度预算编制工作,严格监督管理,督促预算单位应支尽支,充分发挥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提高预算的准确性、可靠性和严肃性。要针对审计查出问题,特别是屡审屡犯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和责任追究,从机制体制上彻底根除“病根”,这些问题整改情况要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要大力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尽快实现对预算资金的安排、拨付和使用情况及财政政策执行情况的在线全程监督,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关于《水法》贯彻落实工作。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水法》及相关法规,在水资源保护及合理开发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要聚焦面上问题,狠抓水利设施建设管护、农村环境连片治理等工作,健全河长制工作督查制度,强化水政执法能力建设,推进多部门联动依法管水治水。要聚焦点上工作,加快污水管网完善及相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度,积极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彻底根治黑臭水体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关于《淮北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参与起草《条例》的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审议意见,进一步摸清我市电梯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认真修改完善条例。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和立场想问题、想办法,切实拿出管长远、管根本的举措,确保《条例》可操作、可落实。

二、强化目标导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干劲完成全年任务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效,彰显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的新面貌、新作为。现在2018年即将过半,对标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工作要点,下半年任务依然繁重,必须保持热情不减、干劲不松,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把年内工作谋深做实,不断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既定任务。

一要抓住根本。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更好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使命。

二要聚焦重点。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紧扣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重点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尤其要做好“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听审预算和计划执行等专项报告、《淮北市城乡规划条例》执法检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题询问等工作,把定下来的事情干好、干出成效。

三要提高效率。前段时间,各工委集中开展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从检查情况来看,工作普遍推进较慢。下一步,要以落实刚刚审议通过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规程》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同时,要切实增强效率意识,各项工作都要加快进度、提前行动【涉及常委会、主任会议的调研活动要提前安排,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工作要提前谋划,年底大会的筹备工作要及早准备】,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打好提前量。

四要拉升标杆。工作标杆的高低决定工作水平的高低。我们要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树立全市创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当典型的目标定位,以大目标激发大担当、以大担当成就大事业,积极探索创新,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推动淮北人大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五要落实制度。年初召开的第一次人大常委会上,我们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上半年,我们又全面修订了常委会及机关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在于执行落实。下一步,要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刚性约束,以制度落实来提升人大工作与机关工作水平。

三、强化效果导向,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服务中心工作

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努力把淮北的工作做得更好。结合当前形势,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共识共为抓好落实。

一要共识共为做好省委巡视各项工作。7月初省委巡视组将来淮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视工作,这既是对市委全面工作的政治巡视,也是对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今天上午,我省召开“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推进会,全面启动专题警示教育,时间基本与省委巡视相吻合。这两天省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市委最近还出台了《受处分干部暖心回访工作办法》。我们一定要结合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政治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工作要求上来,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展示淮北良好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展示淮北干部的良好形象。同时,我们要引导全体干部以坚强的党性修养、强烈的责任意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勇担当、新作为,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多作新贡献。

二要共识共为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从6月下旬至7月下旬全省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深督导、重化解、促落实”专项行动,集中力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我市第一时间部署安排了这项工作,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并建立了四大班子领导领办包办机制。我市历史上遗留的房地产领域矛盾较多,市民购房后因过去规划、土地审批手续不全或开发商违规建设等原因,一时办不了房产证。市委最近决定四大班子领导成员牵头化解,同时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解决具体问题。希望市人大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包案和包片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意见,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共识共为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前不久,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这需要人大的积极支持和参与。这几天,脱贫攻坚年中督查正在开展。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视察调研、督查督办,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参谋助手、带头引领、桥梁纽带等方面作用,为精准扶贫凝心聚力、保驾护航,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省委昨天下午已部署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任务,提出构筑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线”,实施“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项行动。市人大常委会也要加强对环保督察整改、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更多的人大力量。

总之,大家要与市委一起同心同向同力,扎实工作,开拓奋进,努力把淮北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新的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