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重要发布 / 领导讲话

在市第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1297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9-25
[字体:  ]

市委书记   黄晓武

 

各位代表、同志们:

淮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奋力夺取新时代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高度负责、依法履职,圆满完成各项选举任务,满票选举覃卫国同志为淮北市人民政府市长,同时选举产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1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也再次充分展现了淮北良好的政治生态。大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有序、纪律严明,是一次团结民主、提神鼓劲、务实奋进的大会,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凝聚起强大合力。

刚刚过去的半年多时间是非比寻常、极其特殊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疫情”,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逆势拼搏、克难攻坚,经受住“两个战场”的重大考验,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复苏主动战、产业转型升级战、防汛救灾保卫战、精准脱贫收官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大风险歼灭战、文明创建阵地战、民生保障持久战等九场关键战役,在应对复杂严峻形势中取得了令人振奋的积极成效,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城市转型深度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的结果,也凝结了全体代表的辛勤付出。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8月18—21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多再次亲临安徽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安徽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把脉定向,给予了系统的科学指导,提出了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考察省创新馆时充分肯定安徽创新成果,仔细察看了陶铝新材料。考察渡江战役纪念馆时还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这为我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响红色文化品牌、加快南部次中心和双堆集中心镇新城建设、推动“发展落差”转化为“发展空间”等,带来十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全市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信任、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开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崭新局面。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乘势而上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政治能力

越是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越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强大战略定力。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新时代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挥政治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党在各种组织中的领导作用,健全党对重要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确保各级各方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步调一致。特别是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高度自觉地担负起在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上的政治责任、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上的法定责任、在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的协同责任。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在大局下定位、大局下行动,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淮北落地落实。

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乘势而上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稳住经济基本盘、把握发展主动权

当前,我们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处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阶段,处在抓“六保”促“六稳”、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奋力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要以畅通经济循环为主构建发展新格局。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继续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积极推进创新驱动、招商带动“并进联动”,聚焦“优化环境—招商引智—调度项目—扩大投资—提升服务—培育消费—推动出口”等七大环节,加快贯通经济循环链条,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特别是树牢招商“生命线”,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在招大引强、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要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加速“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培育更多像陶铝新材料那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主导权、代表淮北形象的科技型领军型技术和企业。要全面实施“个十百千”产业升级工程,加快“四基三千亿”建设步伐,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智能改造和绿色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层级、新兴产业能级。要紧盯“四基一高一大”战新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要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新活力。统筹推进41项国家级、32项省级改革试点,推深做实围绕“六稳”“六保”的重点改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资国企、民营经济等领域改革。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合作、要素资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以全域城镇化拓展发展新空间。坚持科学统筹规划,注重融入“公园城市”理念,高标准推进新城新区建设,统筹做好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城市修补等工作,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切实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加速打造山水在城中、城在山水中的公园城市,实现增强区域发展协同性、拓展转型发展新空间、提升城乡宜居舒适度的“多赢”。

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乘势而上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民造福

今年受疫情汛情影响,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更重。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巩固提升“353+7”突出问题整改成效,高标准开展秋冬季攻势,扎实开展“抗补促推”专项行动,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快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通道。要全面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9+N”总体方案,特别要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支出,把资金更多用于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领域。要大力实施“四进一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支持性措施,突出抓好重点人群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要强化公共卫生和疾控体系,广泛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持续深化文明创建。9月2日,中央文明办将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大考”在即,时不我待。要增强决战意识,对标测评体系,围绕重点难点,迅速补差补缺,积极营造“男女老少齐上阵、大街小巷忙创城”的生动局面,以新时代淮海战役的“三全精神”,誓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抓好政治安全、产业体系安全、粮食能源安全等重点工作。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积极推进自治、德治、法治、智治有机融合,加快法治淮北、平安淮北建设,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进一步加大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处理力度。同时,要绷紧防汛救灾之弦,确保安全度汛。

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乘势而上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主动担当作为

事业总是在紧跟时代中守正出新,人生总是在拥抱时代中绽放光彩。加快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我们一定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树立“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自信,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在奋力开拓转型发展新征程中创造美好未来、实现人生价值。要切实凝聚思想共识。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声、问民计、解民忧,架起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同心同德促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切实练就过硬本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注重加强学习实践,紧跟时代步伐,聚焦发展之需,在各自行业、工作岗位,都成为“行家里手”,真正有“几把刷子”。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要切实抓好执行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岗位上,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重实干、求实效,不断推动淮北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各位代表、同志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求真务实、拼搏进取,为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