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牢记使命勇担当 奋楫笃行铸辉煌—杜集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阅读次数:368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  ]

召开人代会7次,常委会会议40次,主任会议7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06个,组织执法检查16次,专题视察调研56次,作出决议决定13项,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41人次……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事,呈现的是杜集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在人大工作征程上留下的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同时也是一幅为民履职守初心,砥砺奋进勇担当的履职画卷。

时光荏苒,硕果累累。五年以来,杜集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依靠全体人大代表和全区人民,坚持守正创新,务实担当作为,以监督体现全方位支持,用服务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持政治统领

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监督、人事任免、决议决定等各项工作始终在区委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努力做到区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保证人大工作与区委部署同频共振。

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以“五聚焦五查看五提升”为主题,扎实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活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稳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聚焦区委在产业兴区、工业强区、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及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勇于担责、主动作为。持续做到在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创造性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上走在前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有力的助推作用,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在深化法治杜集建设中发挥关键的支撑作用,推动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围绕中心强监督  服务发展大局

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发区承载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推进开发区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拓宽融资渠道、加快补齐生产性和生活性基础设施短板,有效提升园区产业转移承接能力。综合运用视察调研、专项报告审议等方式,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学有所教、幼有所育、病有所医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热点进行监督。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高岳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高策现代农业科技园、“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跟踪监督防范返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重点强化对行政权力、司法权力以及法律实施监督,扎实推进“一府一委两院”落实法律责任,有效推动杜集全面加快依法治区进程。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听取审议扫黑除恶、信访积案化解、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等工作报告,调研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等工作,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物业管理等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动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年来,共听取审议涉及经济发展的专项报告50余项、民生事业报告30余项,开展执法检查18次、调研视察40余次,审查规范性文件100余件。

依法履职讲全局  突出主体地位

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区人大代表宪法和法律知识培训,充分发挥代表活动室、代表之家等平台作用,畅通“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的渠道,让代表有地方“理事”,群众有地方“说事”。深化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多渠道畅通代表发挥主体作用的路径,引导代表当好反映群众意愿的“代言人”、维护群众利益的“贴心人”、解决群众困难的“热心人”。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各类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参与的深度和广度。

召开全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举办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成立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和工作指导组,依法加强对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全区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192名、镇人大代表237名,代表素质进一步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五年来,共走访联系各级人大代表310 余人次,走访联系选民12000余人次,督办代表会议及闭会期间的意见建议280件,收集意见建议370条,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650余件。

强基固本提能力  践行初心使命

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委有关规定,扎实开展党员干部纪律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正学风、转作风、改会风,着力营造人大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学习培训、办文办会等内部管理制度,对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审议意见交办工作等方面的制度进行清理,根据新的要求提出修改意见,为常委会依法高效履职和机关规范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

五年来,常委会着力加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展示人大形象;着力加强横向协同协作,建立同其他县(市、区)特别是淮海经济区县(市、区)人大工作交流,共同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加强工作指导,深化与区“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连续三年开展镇(街道)人大工作建设年、推进年、提升年活动,提升全区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

展望未来,区人大常委会将虚心问计于民,用心提升工作水平,以抓铁有痕的行动、行之有效的办法,努力开创新时代杜集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杜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