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石台镇人大:面对面听民声 心贴心解民忧

阅读次数:335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1-18
[字体:  ]

2021年初,杜集区石台镇镇人大代表徐艳提出的《关于东部沿山中、小学校门前亟待安装减速带》的意建和建议,立即引起石台镇主管部门领导的重视,如今沿山梧桐村和白顶山村4所中、小学校门前都铺设了减速带,学校师生和家长出行安全得到保障,并得到村民一致赞扬。

“石台镇涌现出一批贴进百姓的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是石台镇人大网格化履职取得实效的有力例证。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建设、社会综合治理、文明城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更加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石台镇人大将人大代表履职与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推动开展了“进网格、见选民、听民声”活动。

为构建科学高效的“代表+网格”工作体系,石台镇人大围绕“代表全参与、区域全覆盖”的目标,结合全镇8个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布局,将每个村和社区划分为1至2个中心网格,中心网格细分为若干单元网格。人大代表按照所在区域、工作性质全部编入单元网格,将人大代表履职的“触角”延伸到每个选民家门口。

石台镇人大自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大大调动了辖区内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人大代表主动进百姓门、听百姓声音、解百姓愁难办之事,认真收集人民群众的呼声建议,并将收集到的实际问题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及时转达到相关部门,使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大大提高了辖区内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履职的高效性和为民办实事的热情。

近日,杜集区人大代表、学田村总支部书记刘云烈在走访时了解到,学田村一些自然村每到晚上偏僻处村民没有路灯,给他们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当他把了解到情况后反映到石台镇党委、政府,马上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通过“一事一议民生工程”,并为村民们安装太阳能路灯18盏,解决了晚上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直夸人大代表刘书记给他们办了件大好事。石台镇人大代表今年共提出有价值的议案20余件,目前全部得到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尽情享受党和政府的“民生工程”给他们带来的福祉。

“我们石台镇采取人大代表进网格的工作办法,就是能够使代表联系群众对象更精准,这样做有助于增加联系群众深度和广度,更能够实现信息共享,有助于拓展了解社情民意,更能够方便灵活安排时间方式,有助于提升惠民助民温度,把好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不辜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石台镇人大主席岳宝侠说。(张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