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张香娥参加全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暨人事代表工作会议

阅读次数:1377 作者: 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  ]

6月24日,全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暨人事代表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合肥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交流了换届选举经验做法、人事代表选举特色工作以及代表小组建设情况,研究讨论加强代表小组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的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人选委主任委员何军主持会议。

陶明伦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人大在省委及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的根本保证,把严明换届纪律作为营造风清气正选举环境的明确要求,把严格依法办事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保障,把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作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前提,把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作为顺利完成选举任务的前提条件,圆满完成市县乡三级人大首次同步换届工作各项任务,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事代表选举工作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陶明伦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本届省人大依法履职的收官之年,也是换届后的市县乡三级人大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人事代表选举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代表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旗帜鲜明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讲忠诚、顾大局贯穿到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聚焦履职能力建设,紧扣代表履职必备所需,切实办好新当选代表的“履职第一课”,突出政治培训这个根本,引导人大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依法有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水平。注重发现和总结代表履职为民的好做法、好典型,常态化宣传推广代表典型事迹。强化实践锻炼,引导代表立足本职岗位,优先执行代表职务,依法保障党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的理念,加强常委会同代表联系,积极推进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常委会委员联系基层代表全覆盖,健全代表建议“提、交、办、督”贯通机制,依法加强对代表履职行为的管理监督,以优质服务体现对代表主体地位的尊重,以有效保障支持协助代表执行职务。

陶明伦要求,要注重载体创新,坚持把“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与省委“暖民心行动”相结合,与“优环境、稳经济”活动相结合,持续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办理工作质效,注重总结建议办理中的鲜活经验,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着力打造安徽人大代表工作特色品牌。要加强联系指导,健全常委会联系基层人大工作机制,做到上下联系常态化、上级指导下级规范化。加强对落实中央及省委文件精神的督促指导,加快完善地方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的设置,推进在县级设立街道人大工作机构。总结推广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经验做法,支持乡镇、街道人大从工作机制、方式方法、程序流程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样本。

陶明伦强调,今年将进行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和省人大换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人大统一安排和省委工作要求,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法治保障,科学制定配套政策和注重严明纪律规矩,依法有序做好我省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和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力争换届换出好风气、选举选出新活力,进一步夯实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香娥、人选工委有关人员以及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人选工委主任、代表联络室主任在淮北分会场参加会议。

淮北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第十三小组在会上以《画好履职“四条线” 绘制为民“同心圆”》为题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