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 计划(规划)预算审查

关于淮北市2021年本级决算(草案)报告的审议意见

阅读次数:15587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7-01
[字体:  ]

会议认为,2021年,市政府及财政等部门认真贯彻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顺利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会议指出,市本级预决算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预算编制不够完整、细化,决算编制不够准确,预决算衔接度有待加强;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重大支出政策实施和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仍存在薄弱环节,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部门尤其是下属单位缺少专业财务人员,会计核算质量不高等。会议建议:

一、进一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一要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落实好稳增长财政政策,推动助企纾困政策尽快落地,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要坚决、有效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项目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集中财力保障民生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三要加强绩效管理,在推动绩效评价全覆盖的同时,重点评价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重大政策实施效果,助推项目及政策实施提质增效;加强对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指导,加大对自评报告的审核力度,不断提升绩效评价质量;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落实好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改进管理挂钩机制,并依法公开绩效评价结果。

二、进一步提高预决算编制质量。一要加强预决算编制工作,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建立健全部门预决算编制质量考核工作机制,压实部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执行率以及决算编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二要加强项目库建设,严把项目入库关,督促部门充分开展项目论证,科学测算项目实施时限及金额,编实编细项目预算。三要组织开展对部门负责人及财务人员的预算法律法规及政策学习;加强对部门预决算编制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定向培训,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专业水平。

三、注重预决算有效衔接。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严控预算追加;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安排要与当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相衔接,并足额予以保障;对于相对固化的上级转移支付项目和本级专项资金,应提前列入部门预算,确保预决算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