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我市以法治之力助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阅读次数:16854 作者: 法制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字体:  ]

坚持切合实际 注重精简实用

我市以法治之力助推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9月15日上午,我市一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题新闻发布会,引起了央媒、省媒以及商会协会、企业家的广泛关注。发布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委书记覃卫国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市长汪华东主持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宗泽介绍有关情况,如此高规格的发布会在淮北并不多见。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在推进简政放权、支持经济发展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但对标省内外兄弟城市和长三角等先进地区,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为进一步总结成功经验,补齐补强短板,助力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从去年初就开始谋划优化营商环境的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在多次听取三区一县、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市直有关单位意见,以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审查意见后,专门邀请立法专家进行论证,并就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情况向市委进行专题汇报。从启动起草工作到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专题调研10余次,召开各类座谈会30余次,收集意见近400条。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此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条例》颁布背景、起草过程和特色亮点。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徐凤民介绍,《条例》在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不抵触、不越权、可操作”原则,力求做到切合实际、精简实用。具体而言包括四个特点。一是以总结固化成功经验为基础,在全面调研和总结提炼基础上,将淮北特色做法通过条文进行固化,上升为法规规范;二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线,对调研中各类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共性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推动解决问题;三是以体现我市特色为重点,坚持与我市最新经济发展和改革举措相衔接,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化的落实措施,推动“放管服”改革顺利进行;四是以务实管用为关键,最大限度减少无实质性内容的条款,务求规范统一、简明实用。

《条例》共五章三十六条,第一章总则,第二章市场环境,第三章政务环境,第四章法治环境,第五章附则。《条例》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推动政府简政放权,依法严格责任追究,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进一步规范监督管理,不断完善和创新监管模式,全力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为,切实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进一步强化效能提升,促进政府和部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政务服务效率更优、质量更高;进一步鼓励创新、包容创新,建立健全容错机制,全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条例》充分结合淮北实际,以解决市场主体反映最为集中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从法治层面为各类市场主体活动提供了‘硬核’保障,对全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得到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栅洁的肯定。”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表示,立法仅是第一步,关键还是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把准职能定位、强化履职担当,着力推动《条例》落实落地落细。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积极发挥自身作用,监督和支持《条例》顺利实施,为开创全市营商环境工作新局面、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