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调研确保专题询问“问的全”

阅读次数:3429 作者: 财政经济(预算审查)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体:  ]

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为扎实做好询问前有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综合办事机构,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团结协作、积极推进。

 制定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把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工作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来抓,常委会财经工委起草了专题询问调研和实施方案,对调研和专题询问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并将询问的重点明确为市本级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及资金分配情况、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设立情况;相关政策制定情况;拨付使用情况;受资金支持的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及工业项目建设情况等五个方面。

 开展好调研。专题询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专业性,抓好调研是提高专题询问效果的关键。8月31日,专题询问动员会召开后,调研组到濉溪县、相山区实地走访了部分获得资金奖补的工业企业,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邀请不同规模的工业企业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召开县区政府及开发园区负责人座谈会,围绕市级相关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召开市直部门座谈会,听取市经信局关于全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立足各自工作职责,对相关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交流,全面了解我市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工作情况,力求摸清情况,用事例和数据说话,为“问”提供充分而科学依据。

 收集好意见。常委会人选工委认真梳理了近年来市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工作方面的议案和建议;常委会财经工委通过发布专题询问公告和征集意见函,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省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区人大常委会等有关方面对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对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查找原因,在广泛收集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撰写专题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审议提供基础性资料。

 整理好问题。通过专题调研和意见收集,在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财经工委对收集的情况和问题进行了分类处理、多方分析,在问题的选择上既体现淮北市工业经济发展现状,也聚焦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以及企业家关注的生产经营等问题,问题因地制宜,符合淮北发展实际,为专题询问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力求通过专题询问,找出专项资金使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找准财政保障工业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更有效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