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五沟镇:在特色产业发展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阅读次数:1776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体:  ]

 巨大的白色薄膜在大棚顶架展开来,晨光穿透,轻洒在大棚内的果蔬上,草莓、芹菜、莴笋、火龙果显得更加喜人。濉溪县五沟镇国政村刘玉玲家的百亩果蔬种植地,近20名村民们在县人大代表刘玉玲的带领下,娴熟的采摘、打包、装箱,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绘就了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刘玉玲家的果蔬种植基地,温室大棚反季种植让农闲时节成了赚钱的忙季,村民变“冬闲”为“冬忙”。自2017年李玉玲返乡创业以来,她一直以“小而精”家庭农场模式,带动周边小农户发展特色种植,大棚种植规模得到快速发展,让周边农户尝到了增收甜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后,刘玉玲更是立足专业领域、发挥行业优势,凭借熟悉农业、了解政策、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优势,大力宣传和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户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刘玉玲是五沟镇国政村村民,2017年初,刘玉玲和丈夫刘永看到草莓种植的效益较好,借助五沟镇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的契机,经多方考察和了解,毅然决然回乡创业。通过学习大棚草莓种植技术,开始通过租赁土地建设大棚种植草莓,在她的科学管理下草莓种植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于是,她开始扩大种植规模,创新发展蔬菜、水果、花卉等多种形式种植,种植面积也由最初的3亩扩展为现在的230余亩。并先后成立了“五沟镇一号线水果种植家庭农场”、“濉溪县德洋勇飞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同时通过游园观光、亲子采摘、农耕体验等多种乡村田园特色模式,种植基地有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如今,种植基地季节性用工和常年用工达100余名,种植品种增加至10多个,采摘季也从1月持续到12月,年销售额百万元。发展中,刘玉玲的果蔬种植基地先后被评为“ 巾帼创业示范基地 ”“县级示范家庭农场”。

 自己富起来的同时,刘玉玲不忘带动乡亲们,在刘玉玲的种苗提供、技术指导、市场拓展、带动就业等方面的帮助下,全镇11户农民从事蔬菜、水果种植,促进全镇特色种植业发展,尤其是带动草莓种植发展迅速,形成了国政村大棚种植集中、抱团发展,带动群众就业达100余人。在就业中,刘玉玲优先雇佣脱贫群众,年增加脱贫户收入达1.5万元。村民纷纷对此赞不绝口,称“人大代表就是俺们的贴心人”。

 2021年,刘玉玲被推选为濉溪县人大代表,视野也更宽阔,服务范围也更广阔。她提出的《关于设施农业用地与基本农田耕地保护之间的矛盾冲突建议》中,建议地方政府可以总体规划一块地专门用作设施农业建设,一般农田和基本农田灵活互换位置,这样也有利于设施农业的规模化规范化的生产,也方便农业部门管理。建议均瞄准农村农业建言献策。

“我是来自农业领域的人大代表,更要找准制约发展的问题,竭尽所能推动行业创新。”在履职尽责中,刘玉玲不仅重点关注农业产业,更是及时传递惠农政策、输送技术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发挥代表力量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孙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