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石台镇人大:广聚民意促振兴 普惠民生善作为

阅读次数:1719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体:  ]

 杜集区石台镇人大坚持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聚焦重点关键,稳步推动落实,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让“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惠及千家万户。

 听取民意办实事。石台镇人大将“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与代表小组调研、视察等工作开展相结合、与“代表接待日”活动开展相结合,与代表日常履职、联系服务群众相结合,经常性开展走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并及时梳理群众关心的问题、收集整理意见建议。持续破解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群众的掌声。认真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2022年以来,镇人大主席团共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9次,主要针对校园食品安全、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双招双引”等多个方面。代表走访选民600余次,收集代表建议700余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并通过入户、电话等方式回访,群众满意度高。

 马上就办抓落实。根据人大代表反馈的意见建议,镇人大主席团牵头协调推进,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督促镇政府相关部门抓好落实。投资48万元在主要河湖水面实施第三方保洁服务和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工程,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户厕改造20户,清理垃圾4500余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安装防护栏128米,消除安全隐患29处。积极谋划推动一批与乡村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相关的广场、巷道和路灯等项目,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争取政策资金75万元,实施学田村太阳能路灯项目、刘庄村太阳能路灯项目和梧桐村新庄道路建设项目……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过程督办求实效。石台镇人大主席团注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加强对代表意见建议的提出、收集、整理、交办全过程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对代表建议进行梳理、调度、反馈、跟进。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督办等方式掌握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汇聚城建、应急、重点项目办、乡村振兴工作站等多部门力量资源,齐心协力共同办结意见建议,推动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及时高效办理。针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督办代表建议“小切口”,做好民生实事“大文章”,明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程序,及时跟踪问效,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保证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尽心尽力化解群众“烦心事”。实现代表工作的民呼我应,切实推动代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落实,向代表和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王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