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濉溪县南坪镇:人大监督守护“母亲河”

阅读次数:145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2-28
[字体:  ]

  濉溪县南坪镇浍河跨河大桥旁,浍河两岸河堤整洁,河面宽广流畅,清澈河水奔流不息。

“现在浍河的水越来越清了,整个村子的环境都变好了,一年四季河水清澈,看了舒心。”提起河道环境的变化,居住在濉溪县南坪镇浍北村王井庄的镇人大代表王勇感慨地说。

 蜿蜒曲折的浍河从西北向东南流经南坪镇14公里,被南坪人民亲切称为“母亲河”。近年来,南坪镇人大发挥监督职能,用心用情守护浍河生态环境,连续三年专题听取浍河“河长制”工作汇报,每年两次专题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通过采取视察调研、审议提问、追踪监督等“组合拳”,将监督化为日常,让跟踪成为常态,切实推动全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去年春,镇人大对辖区内浍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进行调查,详细了解浍河基本状况,提出了“一河一策”治理的建议。镇人大支持政府推行“河长制”,明确职责,镇级河长负责监督指导辖区内河道,大沟流域内各村的协调工作。建议被采纳后交由镇政府办理,根据建议要求,镇政府对浍河河道进行规范划界、督促有关部门设立界桩标志、在浍河沿岸人口密集场所制作安装了“河长制”公示牌,等一系列举措,明确了“污水不入河、垃圾不倾倒、违章不乱搭、河道要清淤、漂浮要清除”的目标要求。为督促建议办理,镇人大动员周边代表每月对河道进行一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有关村和单位进行处理,进一步压紧压实村级河长常态化管理责任,及时整治浍河流域内的河道、大沟湖泊、坑塘范围内的环境。同时,镇人大围绕“散乱污”企业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年度重点制定了专项监督方案,组织代表4次实地监督,对企业固废物排放不达标、水质不稳定、河中水泥船舶长期有人居住等问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今春季,镇人大组织多名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浍河河道集中治理行动,监督河道漂浮垃圾、杂草、枯烂树枝以及河岸上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的清理过程。同时,人大代表积极向周边群众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和规范,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生态环境,监督乱堆垃圾、损毁岸线、绿化破坏、非法捕捞、违规垂钓等行为,合力守护浍河水域,实现“河湖长制”工作由“有名”到“有实”的局面。(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