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实干坚守为民初心 实绩助力乡村振兴 ——记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濉溪镇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举

阅读次数:577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2-16
[字体:  ]

 

要把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需要许许多多有担当的实干家、带头人。濉溪大地上,就有这么一位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他扎根农村沃土,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实绩破解乡村振兴中遇到的矛盾和难题,挑起乡村振兴的千钧担。

仲冬时节,濉溪县濉溪镇蒙村长治种植家庭农场的温室大棚内,一个个色泽鲜红、果实饱满的火龙果挂满枝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举忙着帮种植户采摘、分拣,“长治种植家庭农场已经建成整整9年了,在村‘两委’帮助扶持下,一年四季都有绿色水果、新鲜蔬菜压茬上市,目前已发展成集旅游、采摘为一体的观光园,种植面积稳定在100多亩,带动20余名村民务工增收。”

除了发展设施农业,蒙村充分利用粮食资源丰富的优势,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于去年建成蒙村第一个集体经济组织——石磨磨坊,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把农户凝聚起来抱团发展、抱团致富。“这就是我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打造的石磨面粉,绿色、健康、无任何添加剂,纯绿色无污染……”说起蒙村石磨磨坊,张文举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石磨磨坊的建成、开业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先后吸纳多人从事面粉生产、包装等工作。仅大半年时间,通过销售石磨面粉,蒙村村集体收入增加了40万元。

“石磨面粉经过低速研磨、低温加工,不破坏小麦中的营养成分,最大限度保留了小麦中的蛋白质、面筋质、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的营养成分,特别是胡萝卜素和维生素是其他面粉的18倍,是真正的健康食品,让大家买的放心吃的安心。”张文举表示,近期,蒙村已计划再购进一批石磨磨粉机,逐渐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擦亮“濉蒙”石磨面粉这块金字招牌,让石磨面粉加工成为蒙村乡村振兴的绿色支柱产业。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作为连任两届的市人大代表,张文举对代表工作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说:“作为人大代表必须不辱使命、履职为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就要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采访当天,张文举征求种植户单光武对发展特色农业的意见后,又走进村民张如学家促膝交谈,征求他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为人代会上撰写提交建议议案作准备。

“当选市第十六届、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我先后提交了《关于淮北市黑臭水体整治的建议》《关于城镇、工业和农业农村等领域系统开展水资源化利用的建议》等多项建议,都得到了大会采纳,并转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落实。即将召开的市人代会上,我将围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强化‘头雁’引领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加快淮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鼓与呼。”张文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