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谱新篇 —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解读

阅读次数:225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谱新篇

—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解读

文/吕天齐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与时俱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开拓创新、积极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崭新篇章,为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政治引领,切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转化为政治自觉和实际行动,使人大工作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着力服务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

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今年将紧扣工业强市战略实施和“五群十链”产业发展,听取审议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情况报告,就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工作评议。

强化预决算、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性债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督促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联系服务活动,切实为企业纾困、为经济发展出力,推动打好大干快上的攻坚战。

加大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对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政务服务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矿山治理等进行调研,组织市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市政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持续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林业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物流业发展、基层供销社建设、重点旅游线路建设等情况,促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关注生态环境改善,听取审议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再生水利用配置工作情况报告,推动水污染防治法的全面落实,跟踪监督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情况并开展工作评议。聚焦公共服务提升,听取审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在淮院校毕业生留淮就业创业、“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养护工作情况报告,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城管进社区、农村养老服务、基层卫生健康等民生工作开展调研,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制定出台《淮北市旅游促进条例》《淮北市城镇排水管理条例》,组织起草《淮北市爱国卫生条例》,围绕住宅物业管理、停车管理和养犬管理等项目组织考察调研和论证。听取建立和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情况的报告,畅通立法“民意直通车”。

推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组织开展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和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开展《安徽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执法调研。督促推进《淮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要条款落实落地。加强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抓好“八五”普法决议的落实。

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诉源治理工作情况汇报,依法做出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决定,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听取民族宗教、法律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严格贯彻备案审查工作新要求,大力加强能力建设,在全面审查基础上深化有重点的主动审查,增强纠错刚性和力度。加强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备案审查工作信息化、科技化水平。

巩固提升代表工作质效

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推深做实代表工作“2121”工程,以开展人大代表工作“五个一”和代表小组工作“四个一”活动为抓手,不断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拼经济、稳增长、惠民生中的作用。组织开展省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市人大代表专题培训,适时组织履职优秀的市人大代表外出学习培训。积极推进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设,搭建和用好代表履职管理信息平台。

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形式,全面落实《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小组活动的意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聚焦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深入开展“双述职、双评议”活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更加充分发挥代表小组作用,打造代表活动室和联络点“升级版”。在县(区)人大探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进一步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深化拓展以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健全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和社情民意收集反馈机制。以解决问题、增强实效为目标,健全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办机制,建立议案建议办理的初审、跨年度衔接机制,提高代表建议提出、交办、办理、督办等环节运行效率,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和全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精神,深入开展机关“三优两争”活动,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树牢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改进作风,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认真落实强化有效监督的各项办法和举措,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法制讲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秘书学习等制度,强化对法律、经济、社会治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更新干部知识结构、增强履职本领。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人大宣传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强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拓展人大宣传平台,运用好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宣传人大工作和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加强调研工作,积极探索人大调研工作新思路,不断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强化问题导向和成果转化,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实效。

持续加强与长三角区域、淮海经济区城市人大的交流互动,密切与省人大常委会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县(区)、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持续提升全市各级人大整体工作水平和履职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