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金文带队赴马鞍山市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

阅读次数:13760 作者: 法制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体:  ]

3月21日至2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文率队赴马鞍山市人大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

花山区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被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其高度重视联系点建设,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制度保障,积极开展立法宣传调研,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立法意见,努力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累计对60余部法律法规草案,提出意见建议310余条,9条被写入立法。

博望区人民法院于2022年被马鞍山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其充分发挥基层审判机关与群众的桥梁纽带和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民生直通车作用”,探索形成建强“一支队伍”、突出“双向联系”、做好“三个结合”的工作模式,一年多来上报立法意见建议5条,被采纳吸收3条。

金文一行实地走访了花山区人民检察院、博望区人民法院,详细了解、认真学习联系点的陈设布局、立法咨询员制度、具体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金文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处在基层第一线,一头联系着立法机关,一头联系着人民群众,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具有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充分借鉴吸收先进经验,立足我市实际,切实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在立法中充分反映和体现民情、民意、民智,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效。

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3.png

 

2_副本.pn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