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基层挂职锻炼回声: 多元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阅读次数:13181 作者: 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4-20
[字体:  ]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风险化解和隐患整治,濉溪县韩村镇妇联多举措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和排查调处工作,从源头参与社会治理,力争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以家庭“小平安”促进社会“大和谐”。

一是灵活方式加大法律宣传。利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反家暴”宣传月等重要节点,深入乡村、校园,通过户外设摊发放维权手册、播放法律宣传片、开展知识培训等方式对《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家庭矛盾纠纷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普及,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和妇女维权意识,减少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违法犯罪的风险隐患。

 

二是动态摸排强化预警预防。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和村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对存在婚姻家庭纠纷苗头倾向和现实表现的重点人群、重点家庭进行排查走访,建立村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持续开展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加强与镇综治、派出所、司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注重信息共享,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

 

三是拓宽领域坚持多元化解。充分利用村级“妇女之家”“五老工作室”“调解委员会”等基层阵地,加强面向农村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发动“新乡贤”“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等社会力量,提供情绪疏导、心理调适、婚姻家庭关系指导等服务。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综合运用法律规范、道德约束、心理疏导等方法,努力将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在家庭,消除于萌芽,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董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