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杜集区朔里镇人大: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提升人居环境“颜值”

阅读次数:11952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体:  ]

连日来,为全面履行人大代表监督职责,多方位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杜集区朔里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宣传员、示范员、信息员和监督员的多角色作用,进一步提升村居人居环境质量,助力全镇文明创建工作。

做好宣传员,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展开时亮身份,朔里镇每名人大代表充分利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深入各村组和道路沿线商户,通过走访入户、电话沟通、微信联络等方式,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做好示范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带头维护村里环境卫生、主动发现不文明行为并加以劝导、清理小广告,向群众倡导文明健康的卫生习惯,宣讲文明生活内容,引导群众将日常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桶内,呼吁群众共同营造文明的生活环境。同时人大代表积极指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符合本村实际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确保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以实际行动为朔里镇的人居环境提升贡献人大力量。

做好信息员,紧密联系群众察民情。代表们深入各自选区,紧密联系群众,发挥人大“进站室联系选民”工作制度作用,开门听民声、察民情,收集群众最关心的文明行动问题,并主动跟踪督办落实,及时向群众反馈意见建议和办理情况,做到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为积极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卫生条件,建设美丽和谐的美丽镇村建言献策。

做好好监督员,确保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以镇村人居环境提升为抓手,围绕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等影响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朔里镇人大代表将发现的垃圾乱扔、生活污水乱排放等问题反馈环卫所及各村(社区),有力推动人居环境治理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