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工作动态

金文带队参加设区的市“小快灵”立法工作座谈会

阅读次数:13641 作者: 法制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体:  ]

4月25日,“创新‘小快灵’立法,助推法治安徽建设”北片区座谈会在滁州市召开。会议总结交流近年来设区的市人大“小快灵”立法工作经验,分析“小快灵”立法工作存在的问题,探讨创新“小快灵”立法工作。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致辞,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斌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文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要求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相关部署、安排,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牵头带领下,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快灵”立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对我省设区的市创新“小快灵”立法的情况进行调研。本次会议既是一次“小快灵”立法工作调研座谈会,也是问题分析会、经验交流会、创新推进会。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小快灵”立法的重要意义。“小快灵”立法实践彰显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把握和有效落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要把创新“小快灵”立法有机融合到主题教育之中,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特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学习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创新“小快灵”立法实践,推进“小快灵”立法发展,把“小快灵”立法的实际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方面。要厘清“小快灵”立法的内涵和特点,切小题目、精准立项、以小见大,聚焦问题、精细内容、以实为要,急用先立、行动迅速、以快应需,精简体例、务实管用、以灵取胜,立符合实际的法、有效管用的法、百姓拥护的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充分发挥“小快灵”立法的功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把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小快灵”立法首要目的;坚持目标导向,把精细化作为“小快灵”立法第一要义;坚持结果导向,把务实管用作为检验“小快灵”立法成效的唯一标准。要科学确定“小快灵”立法的重点方向,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委工作要求、紧随改革发展急需、紧贴人民群众期盼、紧扣法律规定落实、紧抓地方特色,充分发挥“小快灵”立法的引领、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

会议要求,创新推进“小快灵”立法工作,是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创新“小快灵”立法工作机制,畅通立法通道,实行专班起草模式,简化审议程序;要着力提高“小快灵”立法的质量,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真正做到方向正确、选题精准、规范精细、结构精当、特色鲜明,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以“小快灵”立法助力法治安徽建设,以法治方式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滁州、淮北、宿州、亳州、阜阳、蚌埠、淮南、六安等市人大常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法制委、法工委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处室、省人大立法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