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医疗保障工作

阅读次数:926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近日,杜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对全区医疗保障工作开展调研,通过实地察看,进一步了解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区人民政府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凝心聚力,认真落实医保各项惠民政策,优服务、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医疗保障工作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24.22万人,累计发放救助金额816.48万元。

调研组指出,当前医疗保障工作仍存在医保政策宣传不到位、基金监管队伍力量不足、基层医保公共服务基础薄弱、医保改革任务依然艰巨等问题和短板。调研组建议:

一要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手段,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方法对医保应知应会知识及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发布,加强信息公开,对乡镇医保办人员开展医保政策“岗位大练兵”医保政策培训,逐级开展宣传培训,正确引导参保群众认知医保政策、了解医保政策、熟悉医保政策。

二要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加强基金监管队伍建设,强化对两定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全覆盖,突出专项整治重点领域,找准靶点,对症施策,不断拓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广度和深度。完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创新监管手段打造监管新格局,实现医保基金全方位、全流程智能监控。推进医保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促进行业自律。完善欺诈骗保举报奖励等制度,鼓励群众监督,推进社会监督作用。

三要推动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不断增强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本领,坚定对改革的信心,保持改革的定力。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杠杆,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调发展和治理,推进DRG付费改革、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相适应的支付方式改革。有效激励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完善成本控制机制,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患者有序就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和落实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四要持续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范因病规模性返贫,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长效机制,实施智能筛选、精准识别,做到应保尽保。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筑牢防止返贫、致贫的“防护堤”,建立健全返贫风险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

五要加快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全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强化“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将医保经办服务下沉至镇(办)、村(居),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直接享受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打通医疗保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文/段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