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新闻采访调研】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基层人大担当 ——濉溪县百善镇人大创新履职工作纪实

阅读次数:1056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乡镇人大及其主席团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基础和依托。2022年以来,濉溪县百善镇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濉溪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大力支持和倾力帮助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献智出力,积极为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党的全面领导  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百善镇人大牢记自身政治属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发挥政治优势,始终与镇党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步调一致,确保镇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百善镇人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全体代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能放心,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在日常工作中,百善镇人大认真贯彻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报告,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安排到哪里,镇人大的监督和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镇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和交付的工作。

2022年,百善镇人大向镇党委请示报告重要事项11件次。同时,找准工作定位,落实党委部署,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担当作为,积极贡献人大力量。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百善镇人大干部落实包保责任,勇毅前行,坚守一线,在重点村、隔离点、高速出入口帮扶驻守,助力疫情防控,各级人大代表踊跃捐资捐物,积极贡献人大力量,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突出服务中心大局  推动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百善镇人大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全镇中心工作中去谋划,把主要精力向重点任务去聚焦,奋力协助镇党委、政府抓好各项工作,努力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献应尽之策、出应尽之力、尽应尽之责。

 “项目开工初期,镇人大组织代表到工地调研视察,我们提出的供水管道、污水管道、光纤迁移等问题,得到他们高度重视,及时反馈,奔走协调,紧盯不放,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就请来县直有关单位一一予以解决,保障了施工进度。”5月11日,安徽鲁研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久好向记者介绍说。安徽鲁研种业在百善工业园投资建设的加工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和龙头企业科研育种基地项目,总投资3480万元,占地31.49亩,自今年2月3日开工以来项目已完成投资额的90%,预计今年6月1日可投入试生产。达产达效后,该项目年销售收入可实现1亿元。

乡镇人大代表都是来自基层,工作在第一线,直接与人民群众接触,百善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对项目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并及时向项目方反映。为尽快推进项目建设,百善镇人大代表在项目征地工作中充当调解员、宣传员作用,积极向涉及的村民讲解法律法规及征地补偿等政策规定,协商处理纠纷,为推动项目落地营造良好环境。

淮北益晨种业有限公司粮油种子生产加工项目也是落户百善工业园的新开工项目,目前该项目厂房基础已露出地面,施工进展十分顺利。该公司负责人程建说,正是在百善镇人大的积极帮助下,项目才得以快速落地开工,预计今年10月即可建成投产。达产达效后,可年产3000吨玉米油、3000吨小麦良种,新增就业岗位50余个。

百善镇人大副主席卓奇斐告诉记者,去年以来,百善镇人大结合贯彻落实省市县“新春第一会”精神,把“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作为人大工作“一镇一品一特色”创建品牌,采取“五清单”举措,持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是建立问题清单,镇人大定期组织本辖区内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深入生产车间、建设工地调研了解农业产业化企业在市场营销、经济效益、企业用工及生产经营、项目推进等方面存在问题和困难,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对助企惠企政策措施方面的意见建议,一企一策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二是建立任务清单,镇人大向镇党委汇报问题清单,把助企优环境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对应相关部门职责列出任务清单,建立问题台账,由镇政府安排对应部门办理落实。三是责任清单,在办理中明确镇分管领导、相关部门单位责任。四是时限清单,明确问题办结时限,实行派单销号。五是成效清单,镇人大组织代表对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视察督查回访,并作为“评议基层站所”的重要依据,确保“五清单”助企优环境见行见效。

2022年,百善镇人大通过调研视察发现问题短板23项,均已按“五清单”程序清单办理完结销号。百善镇人大在贯彻今年省市县“新春第一会”精神中,认真总结完善去年特色品牌创建做法,持续推进“一镇一品一特色”, 在助力培育更多农业产业化企业成长壮大的同时,把工作的触角又延伸到服务新建农业产业化项目上。

突出代表主体体位  着力拓展代表工作广度深度

 百善镇人大持续完善代表履职保障机制,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百善实践。积极落实“联系”制度,扎实开展市县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2022年共走访选民630余人次,加强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集中走访代表制度,以开展“一镇一品一特色”创建工作为契机,2022年集中走访12次,听取、收集和整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80条,及时转交政府及职能部门办理,进一步拓宽了代表的参政议政渠道。完善代表阵地建设,镇人大分别在黄新庄村、桥头村、茶安村、农业示范园、苇菠村和徐楼村建设、完善代表活动室6个,确保代表活动室有场地、有设施、有组织、有制度、有资料、有记录。严格落实代表固定接待日制度,每月第一周的周二人大代表固定接待日活动常态化开展。抓好议案建议办理,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召开交办会,每条议案建议都由分管领导及承办单位进行认领签字,对标对表,确保各项议案建议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办理。

百善镇人大高度重视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意见的督促办理,通过抓好“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组织代表走进村组,认真倾听群众声音、反映群众意愿,努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2022年,百善镇人大征集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75条,转办316条,办结123条,办结事项满意度100%。其中,市人大代表、百善镇农综站站长刘红杰积极履职、主动作为,认真为农业产业化企业落实市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为19家农字号企业申报落实财政扶持资金合计582.19万元,引导企业通过网络新媒体开展农产品宣传推广、线上销售、直播带货及线下农产品展示展销等活动,深受企业和群众好评。

“下一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百善镇人大将积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在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深入推进‘一镇一品一特色’,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助力百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百善镇人大主席徐宏建说。(文/周金群  吴永生  陈若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