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杜集区矿山集街道人大工委:人大代表履职能 秸秆禁烧再发力

阅读次数:9195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秸秆“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工作要求,有效防控农作物秸秆等露天焚烧产生的大气污染,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矿山集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深入一线,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助力全办秸秆禁烧工作。

入村当好宣传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村级秸秆禁烧工作安排会,当好政策宣传员,走村入户,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大喇叭等,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秸秆禁烧法规政策宣传,及时向社会公开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的最新要求,让全社会及广大农民群众了解秸秆综合利用的益处和露天焚烧秸秆对环境的危害,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为保卫蓝天出一份力。

带头当好示范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办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行代表职能,从自身出发,严格遵守秸秆禁烧规定,用实际行动带动亲属乡邻朋友,保证自家农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处斑,给周边群众树立榜样,起到了示范带头的作用。

献策当好代言员。针对秸秆禁烧工作时间跨度长、禁烧范围广等特点,矿山集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们深入田间地块,倾听群众心声,与群众进行交谈,了解群众关于秸秆禁烧及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真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监督当好巡查员。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秸秆禁烧巡查工作中去,自发带头排隐患、消盲点,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地块、重点人员,做到全方位、全时段、高频次、高强度地监督检查,确保“白天不见烟、夜晚不见火”,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助力全办秸秆禁烧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矿山集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动员广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深入一线,推动秸秆禁烧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为秸秆禁烧工作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