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相山区南黎街道人大工委:扎实开展选民 接待日 当好群众贴心人

阅读次数:9371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今年以来,相山区南黎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引导代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关注群众利益,切实做好选民接待日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选民的信任与期盼,真正搭建好选民和党委政府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搭建服务平台,提供贴心服务。为方便群众就近反映诉求,在辖区各社区设立了人大代表接待站点,通过在联络站坐班、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同时,整合“社区议事亭”、企业接待室等设施为我所用,补强代表联络站阵地链条,努力创造条件支持代表依法规范履职。截止目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共接待群众80余人次,受理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科教文卫等各类群众建议50余条。

选定接待主题,实现精准发声。街道人大工委以辖区发展和民生改善为目的,在每月接待日活动中,提前征询各社区民生“微难事”“梗阻事”,制定接待主题,进行调研视察或专题询问,如2月至5月分别专题沟通华佳梅苑小区外墙脱落、国购心苑小区门口道路拓宽、武警支队家属院环境整治、帝景翰园小区更换电梯等事宜。接待日上,还点对点邀请各专题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等现场解答并解释,有效推动问题解决,进一步方便代表发挥了监督作用和建言献策作用。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专题视察3次,提出意见建议11条,增强了服务为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规范接待流程,确保活动实效。南黎街道人大工委以“规范化、制度化、闭环化”为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接待日活动的管理机制。于年初制定了《2023年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计划》,明确了每次接待日活动的参会代表、时间、社区、方式、程序等要求,确保所有代表全员参与接待、所有社区实现轮流坐庄;同时,在接待日前三天通过社区宣传栏和网格微信群发布公告,告知接待时间、接待地点及受理事项,确保选民对代表接待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接待中代表规范填写接待群众反映问题交办表,确保代表接待选民不走样、听取呼声有回应、意见建议有记录;接待日后街道人大工委对交办事项进行分类整理并督办,明确办理期限,及时将办理结果向代表反馈,并由代表答复选民,有效保证了接待日活动的质量和效率,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刘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