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人大

架起为民“连心桥” ——濉溪县南坪镇人大加强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

阅读次数:9715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6-06
[字体:  ]

“路灯修好了,街道平整了、集市通畅了,太感谢人大代表们了,你们真正做到了为民解忧,为你们点赞!”家住濉溪县南坪镇浍坪街的老胡,5月20日,在黄沟村人大代表活动室聊起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为人大代表们竖起了大拇指。

据老胡说,他春节前在黄沟人大代表活动室向代表反映,镇区的部分路灯不能正常照明,建议尽快维修。春节前的腊月,天寒地冻,镇城建所安排专人对集镇街道所有路灯全面排查,并对损坏的路灯进行维修更换,居民们心里亮堂堂、喜滋滋。

“重新亮起来的路灯,不仅照亮了群众回家路,更温暖了群众心。”市人大代表、黄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启新说。淮北市第五人大代表活动小组活动点也设在黄沟村人大代表活动室,是南坪、黄沟两个村的人大代表活动地点,共有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24人在此经常活动,主要学习法律法规,接待群众来访,收集整理社情民意。

去年1月,镇直人大代表活动室接到群众反映,镇区坪南沟堵塞、污水发臭,建议尽快整治。人大代表们及时前往现场,实地展开调研,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了群众对治理坪南沟的迫切需求,并提出了《关于治理坪南沟的建议》。镇人大将此项代表建议交办政府相关部门后,镇政府高度重视,申报1600米坪南沟综合治理项目,疏浚清淤、修建步道、绿化美化亮化,昔日“臭水沟”,今朝已是休闲健身的“打卡点”。

为推动人大代表活动室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镇人大制定人大活动室建设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和建设标准及开展活动的要求,根据代表数量和人口规模,按照大中小三类,采取盘活闲置用房,利用社区配套用房等方式,建设面积不等、大小适度、功能齐全的“人大代表活动室”。对代表数量较多、距离较远的村建立单独“代表活动室”;对代表数量较少的村,按照就近顺路原则实行联合建室。目前,全镇建成市县级人大代表活动室1个,镇级人大代表活动室2个、村人大代表联络站5个。8个人大代表活动室全部落实了代表接待日制度,搭建了代表履职新平台,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架起了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让人大代表与选民走得更近、联系更紧。

在人大代表活动室,人大代表“面对面”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教育、农田水利、乡村振兴等工作,人大代表深入选区,聚民意,听民声,破解行路难、入学难、停车难等问题,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群众的掌声。根据代表的建议,去年以来在南坪镇区新建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镇政府投资70万元修建了背街小巷道路,疏浚改造镇区南侧坪南沟,新建坪南路,新建宿蒙沟上的两座桥梁,在镇区主要交通路口新建5处“小景观”,新建3400多米的“五小园”园墙......这一桩桩一件件群众身边的实事,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拍手称赞。

“活动前,提前告知来访群众,让群众能够知晓工作安排情况,坐班人大代表热心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将代表心声一一登记,能够现场答复就予以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及时上报镇人大,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答复群众。” 南坪镇人大主席任青山介绍,为确保人大代表活动室活动常态化,镇人大建立健全了《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等八项制度,对人大代表活动室开展活动的流程、次数、效果评价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

南坪镇以“人大代表活动室”为依托,组织代表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仅今年以来,共接待选民群众150人次,经梳理共收集意见30余条,已解决问题20个,使人大代表活动室成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文/邹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