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新闻采访调研】履职为民守初心 增进福祉惠民生 ——烈山区宋疃镇人大聚焦民生保障共绘美好蓝图

阅读次数:13094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6-06
[字体:  ]

 

曾经的泥泞小路,如今修成了干净宽阔的水泥大道。风吹麦浪,收割回来的东风村农民汤其瑞心里乐开了花。

曾经的如厕不便,如今修成了干净卫生的冲水公厕。前来军王村部办事,咨询完养老保险事宜的周胜华对这项为民之举拍手称赞。

曾经的大车来往,安全问题令村民担忧。如今,和村“北京路”及时装上限行措施,消除了隐患,附近村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民生监督,始终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去年以来,为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烈山区宋疃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入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逐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

“我们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参与,在参与中服务,用实干诠释人大责任与担当。”宋疃镇人大主席段汉春介绍说,自2022年4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宋疃镇人大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围绕改善民生福祉,及时将开展这项行动的相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位人大代表,动员辖区内市、区、镇人大代表全员参与,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该镇人大代表们迅速行动,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访群众、调查研究,依托代表小组活动室、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等广泛开展联系选民活动,面对面与选民沟通交流,听民意、访民生,充分了解群众的呼声期盼,及时将收集的社情民意转化为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的问题。

宋疃镇丰山街居住人口较多,污水管道修建较早,满足不了现在的污水排放需求。市人大代表李端峰便将此社情民意以代表建议的方式提出,按程序交办后,宋疃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34万元,改造了丰山街污水管网2250米,解决了群众对污水排放的需求。

军王村村部附近没有公厕,给办公人员及来村办事人员带来极大的不便,镇人大代表宋艳了解情况后,积极提出修建公厕的建议。宋疃镇收到建议后,经过多方协调,利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投资13万元,建设一座建筑面积40㎡的公厕,极大的方便了群众。“跟人大代表一反映,厕所几个月就修好了,还真管用。” 烈山区宋疃镇军王村村民周胜华表示。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心中始终装着群众,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事献智出力,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烈山区宋疃镇人大代表宋艳表示。

去年5月,淮北市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市镇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宋疃镇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着力推动“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采用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的模式,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高度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公开征集到宋疃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12个,涉及内容涵盖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等5个方面,按照急需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5个,在镇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票决确定了2023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4项:宋疃镇卡口抓拍系统建设项目、宋疃镇食用植物油生产加工项目、宋疃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管网改造提升项目、村内道路建设项目。

镇人代会后,针对确定的4项民生实事项目,镇政府积极将任务分解,制定项目建设实施计划表,细化项目实施措施,确定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如期完成。镇人大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并对项目实施实行全过程跟踪督查。截至目前,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有3项已基本完成,其余1项正在按计划实施中。

“在走访中,人大代表了解到我们和村社区的北京路过往货车比较多,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后,这条路上很快就有了限行措施,消除了隐患。”烈山区宋疃镇和村社区居民赵知义表示,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很快这件事得到了落实,装上了监控,群众非常满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履职中,宋疃镇各级人大代表把一件件“关键小事”做成了“暖心大事”。在事关产业发展,建设和美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这里的各级人大代表更是竭尽全力。在黄营村,烈山区人大代表、黄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进正围绕壮大灵枣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工作进行积极谋划。

“我作为人大代表,时刻牢记代表身份,走访搜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依托我们黄营村丰富的山场资源,围绕上级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灵枣产业和乡村旅游。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30余万元,我们将继续把产业做强,助力乡村振兴。”烈山区人大代表、宋疃镇黄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进表示。

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宋疃镇人大组织三级人大代表针对七彩和村农旅小镇建设项目、森林防火通道环山路工程、黄营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濉符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开展视察调研6次,参与代表130人次,为更好地促进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积极建言献策。围绕人居环境整治,代表们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争做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引导群众讲卫生、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彻底改变过去的不良生活习惯,凝心聚力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烈山区宋疃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访民生、听民意,及时将收集的社情民意转化为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促进乡村振兴和增进民生福祉中展示新形象、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我们镇各级人大代表从建议的收集、督办、反馈评价等环节细化工作流程,注重办理实效,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着力促进意见建议的办理和落实。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至今年5月,全镇三级人大代表共提出社情民意的建议1330件,办结1277件,办结率96%,代表办理满意度99%。”烈山区宋疃镇人大主席段汉春表示,下一步,宋疃镇人大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和责任去工作,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的事情,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基层人大力量。(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周金群 胡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