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新闻采访调研】广聚群众所盼 普惠民生福祉——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工作综述

阅读次数:580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6-30
[字体: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周金群

 6月19日一大早,位于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北山村的老年助餐点里已是热气腾腾。包子、菜盒、蒸饺、油条、油茶等近十种早餐一字排开,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

家住附近的78岁老人张存英挑了爱吃的蒸包和油茶,搭配一碟小菜,美好一天从这顿美味的早餐开启。“这里离家近,饭菜便宜味道也好,我很满意。”老人笑着告诉记者。

感到满意的还有矿山集街道的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他们聚焦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的老年助餐服务,走访群众、开展调研,提出了增加助餐点、提高服务质量等意见建议,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回应。

去年以来,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各种方式途径,每月至少反映一次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及时将群众呼声和意愿转化为建议,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加强机制创新和组织协调,构建代表建议办理闭环,确保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拉近距离知社情  群众所盼放心中

日前,位于杜集区高岳街道的市第八中学师生们惊喜发现,困扰已久的该校大门口西侧道路两旁大货车随意停放问题解决了,学校师生出行的交通安全隐患就此解除。

近两年,市第八中学大门口西侧道路两旁,各类大货车经常无序停放,随意占道,既严重影响公交车运营,又严重影响八中师生出行,同时也严重影响过往行人和车辆通行,安全隐患很大。因不属于市政道路,交警执法存在困难,第八中学门口西侧道路成了各类大货车随意停放的免费停车场。

人大代表蒋迎秋在走访调研时,第八中学师生和周边群众希望能尽早解决此事。高岳街道办事处收到代表交办建议后高度重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积极落实治理措施,组织施工人员在该校大门西侧道路两侧安装防护栏和提示牌,杜绝大货车停放,彻底解决了学校门口多年存在的安全隐患。

该校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咱们人大代表帮我们学校解决了一件多年的揪心事,师生出行安全放心了!”

在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我市各级人大支持并引导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座谈、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通过聚焦“让代表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及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等制度,用好代表活动室和联络站,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入室入站接待群众,并在站室、村居公示栏等场所张贴代表小组微信二维码,方便群众“一键”找到代表。26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分别结对联系国家机关、村(社区),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等,及时掌握基层社情民意。市人大代表第四小组帮助联系的临涣镇四里村协调资金解决了损毁村部的修缮和村内危桥修建工作,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百姓呼声有回应 务实为民风帆正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渠沟镇往日黑漆漆的乡村道路变得格外亮丽。一盏盏明亮的路灯如宝石般镶嵌在乡间小路旁,温暖的灯光倾洒而下,既点亮了夜晚,也照亮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以往路是黑漆漆的,我们把这个问题说给了代表听,后来就给解决了。”村民把这一情况说给了人大代表刘跃东听,刘跃东在渠沟镇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群众反映强烈的路灯照明问题,此建议已被镇政府采用并作为渠沟镇人代会上票决实事项目。2022年度的一期工程已结束,群众得到实惠,2023年度民生实事二期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如今的夜晚,明亮的路灯下,老人、孩童们三五结群,唠唠嗑、散散步,成为了乡村一道充满生活气息的风景线。

“在‘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中,相山区的367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迅速行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察民情、聚民意、惠民生、促发展,提升了人大工作影响力。”相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正春表示,结合开展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相山区人大经常组织代表进村入户,利用代表活动室、固定日接待选民等方式,与选民心贴心地沟通交流,了解基层社会治理状况,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认真收集、记录,并深入调查研究,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向镇人代会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得到妥善解决。

为高质量落实“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相山区人大还将任务逐一分解,与“暖民心”行动、“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结合起来,制定并实施了“5+4”主题活动。要求区人大代表做到“五个一”及代表小组做到“四个一”。为提高质量,我们建立分类办理机制,办前综合分析,实行意见建议清单式、闭环式管理,制定闭会期间代表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办理台账,统一交办格式、答复格式等文本,强化“快交快办”,跟踪督办,兑现答复承诺,限期办结。各级人大积极响应,认真分析研判,及时分解任务;各承办部门做到明确责任,严格办结期限,高效率高质量办理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答复、有着落,努力解决问题、改进工作,高质量落到实处。

 

聚焦产业促发展  美好乡村助振兴

6月的相城,处处孕育着希望。6月24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烈山区烈山镇土型社区的乐甜家庭农场里见到,一排排火龙果树长满了长长的仙人掌似的绿枝条,井然有序排列着,一片连着一片,在温室大棚内享受着阳光的滋养。“80后”农场负责人赵伟,穿梭在各个大棚之间呵护“摇钱树”的生长。

“通过调研,我发现市人大代表赵伟发展火龙果特色产业成效不错,不少群众也有发展意向,我就顺应民意向政府提出发展特色产业的建议,在政府的支持下,土型社区成立了初心合作社,去年吸纳会员50多户,纯收入60多万元。”烈山区烈山镇人大代表冉翠玲表示。

在“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中,烈山区各级人大代表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主动深入生产一线,了解群众诉求,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群众壮大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同时,围绕民生实事积极开展工作,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烈山区一大批雨污分流死角、背街小巷环境堵点等群众身边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得到及时解决,深受群众好评。

宋疃镇丰山街居住人口多,污水管道修建较早,满足不了现在的污水排放需求。市人大代表李端峰听取群众诉求后,积极将此社情民意以代表建议的方式提出,并由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按程序进行交办,宋疃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34万元,改造了丰山街污水管网2250米,满足了群众对污水排放的需求。古饶镇多名区、镇人大代表针对部分社情民意建议自然庄修建公厕。代表建议交办后,古饶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提出了“一庄一公厕”的解决方案。目前全镇有大中小公厕130多座,计划2023年再修建70座微型公厕,彻底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

部分居民反映杨庄街道南湖社区油库小区排水系统多年来一直不通,每到雨季,小区内积水严重,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解决小区排水难问题。区人大代表王东海据此社情民意提出建议后,承办单位杨庄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投资约5万元对该小区排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清理,更换破损管道40多米,更换了抽水泵1台,解决了该小区排水问题,群众非常满意。

自去年4月“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全市2918名四级人大代表结合全省“暖民心行动”“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围绕社情民意、经济发展、公共事务、环境保护等开展走访调研、接待群众。到今年3月底,共提出32540件意见建议,转办或交办4203件,已办结28337件,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选工委主任韩生祥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将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围绕经济转型发展、要素保障、乡村振兴、民生幸福、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等主题,进一步深化行动实践,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全力做好“聚民意 惠民生”行动各项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淮北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