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新闻采访调研】“一镇一品一特色” 聚焦民生促发展 ——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濉溪实践”

阅读次数:5197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6-30
[字体:  ]

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周金群  宋 驰

濉溪县四铺镇“兰蕙玫瑰茶室”,坚持“调百家事、解千人难”的原则,定期开展调解技能培训、法律咨询服务,化解民情在基层,让说事的过程成为反映社情民意、密切干群关系和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过程;

临涣镇“一杯茶调解法”,以茶暖人心,以茶说人生,以茶解纷争,以茶达协议。如今,在临涣镇大小茶馆里,“一杯茶”泯仇续恩,在茶香中接受调解的人们各退一步,将和谐礼让精神延续了下去;

刘桥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决策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有利于实现“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实现人民意愿”在实践中的有机结合,让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深挖濉溪人大工作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推进人大工作“一镇一品一特色”创建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县11个镇全面推行“一镇一品一特色”创建工作,为全县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机会和平台。

截至日前,该县11个镇人大均明确了特色工作的发展方向,制定了“一镇一品一特色”创建方案。县人大常委会已组织办公室联合代表联络室成立指导组,轮流对11个镇人大特色品牌培育工作进行指导,以充分挖掘符合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和亮点,为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创新和实践打基础、明方向。

在“一镇一品一特色”创建行动中,四铺镇人大探索“阵地下沉、代表下沉”新模式,面对面听民意,心连心解难题。三铺村设立“兰蕙玫瑰茶室”给村民提供一个倾诉的平台,有问题及时反映,有矛盾及时化解,让说事的过程成为了解社情民意、密切干群关系和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过程。

“这个茶室设得好,有什么问题我们找人大代表说一说就行。今年4月中旬小麦生赤霉病,我们给人大代表说之后,代表就在镇里找到技术员给我们培训,使小麦病情得到好转。”濉溪县四铺镇三铺村村民惠长安表示。

韩村镇人大立足职能定位,在推进预算法贯彻落实,细化部门预算、严管政府支出方面做了积极尝试。按照各部门年初制定预算支出方案,镇人大主席团初步审查,镇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对预算方案进行票决,会后人大代表对预算法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工作机制,使预算法在基层落地生根。

“预算法实施以来,各方面反映良好,财政资金配置更加科学规范,每年节省财政开支3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监督办法,使预算法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濉溪县韩村镇人大主席周兴华表示。

临涣镇人大在创建行动中,打造了“一杯茶调解法”,以茶为媒解民忧。人大代表每月10号在茶室接待选民,为群众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如今,临涣镇“茶馆议事”成为全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亮眼“品牌”。

“从去年4月以来到今年5月份,我们镇人大在和谐茶室共接待群众400多人次,给群众解决诉求60余件,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下一步,我们争取把这个品牌推向全省,打造临涣特色品牌。”濉溪县临涣镇人大副主席孙凯告诉记者。

自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开展以来,刘桥镇在全市率先开展这项工作,通过探索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以及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把很多民生实事项目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这个代表票决制工作,使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了人大代表,广大的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通过项目实施,推动了政府工作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这么一个转变,通过四年的探索实践,刘桥镇的代表票决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四年来累计组织实施了17项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累计投资达1300多万元。”濉溪县刘桥镇人大主席刘顺风说道。

“近年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找准定位,创新工作,坚持以‘一镇一品一特色’创建镇级人大工作为抓手,通过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丰富基层民主实践,奋力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濉溪实践’,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姜灵表示。下一步,濉溪县人大常委会将积极引导各镇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健全工作机制,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着力激发人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濉溪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