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人大新闻 / 人大要闻

【人大新闻采访调研】项目来自群众 实效赢得民心——相山区渠沟镇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急难愁盼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阅读次数:4403 作者: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7-24
[字体: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如何把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办进群众的心坎里,相山区渠沟镇做出了积极探索。

 近年来,渠沟镇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成立了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开展渠沟镇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渠沟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以投票的方式决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渠沟镇这种“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做法,让“民生”跟着“民声”走,打造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渠沟实践。

“现在出行真是太方便了,公交车从家门口连到市中心。我家大孙子今天要去相山公园玩,我们爷俩坐着公交车就去了。”6月27日一大早,家住渠沟镇鲁楼村的张大爷准备带孙子去相山公园游玩,他的这次“说走就走的市内之旅”,得益于家门口开展的鲁楼村123路公交车终点站工程。

 鲁楼村123路公交车终点站工程是渠沟镇2021年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该工程完工后,相山区西部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加快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像123路公交车线路的开通,方便了周边群众出行,群众非常满意。”相山区人大代表、渠沟镇鲁楼村党总支副书记鲁非非告诉记者。

沟渠畅通工程是2022年渠沟镇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在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轰鸣作业。“项目实施之前,每逢连阴雨,我们部分田块就会出现内涝现象。”当地群众告诉记者,工程完工后,内涝现象没有了,部分池塘通过清淤还发挥了储水功能,实现水资源有效利用,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项目实施以后,新修沟渠6.6公里,清淤开挖水渠6公里,新建管涵桥231座,建小型水闸10座,有效地保证了农田水利排水功能。”相山区渠沟镇经发办工作人员徐亮表示。

在渠沟镇,不论是鲁楼村123路公交车终点站工程,还是沟渠畅通工程,都是该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有力体现。

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接地气”,渠沟镇广泛征集民意,按照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该镇人民政府面向“两代表”、镇直各部门、村级组织和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民生实事项目,采取张贴公告、发放征集意见表、座谈、调研等方式,公开征集的时间不少于1个月。同时镇人大结合走访群众、接待选民等履职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积极提出项目的意见和建议。2020年发放征集意见表200余份,共征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20件;2021年发放征集意见表300余份,征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40件;2023年征集民生实事项目13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民生”跟着“民声”走,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评价者。近年来,渠沟镇人大主席团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还相继票决制实施了渠沟镇数字乡村项目、渠沟镇农村道路亮灯二期等多个民生实事项目。其间,渠沟镇各级人大代表对项目的实施进度、施工管理、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等开展跟踪监督,让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落地落实,惠及群众。

“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以来,我们总共实施了7个项目,投资1300余万元,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项目来自群众,结果赢得民心,这些项目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民生实事项目走深走实,为打造产业强镇、建设和美乡村贡献人大力量。”相山区渠沟镇人大主席许敬刚表示。(记者 邹晨光   通讯员 周金群 张杏惠)